综述:上海公检法机构新媒体时代的“亲民之路”
2015年03月01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3月1日电 (记者 陈静)严肃、刻板、难以亲近是不少中国老百姓对公、检、法机关的印象。今后,这样的印象或许会被活泼、可爱和亲切所替代。热情的法院“小苹果”、喜庆的警察门神……新媒体时代,上海公检法部门争走亲民之路,努力改变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1月27日,上海市检察院通过微信发布了特别制作的5分钟动画短片,以此盘点2014年上海的检察工作,引来微信朋友圈众多转发和点赞;2月中旬,上海一中院制作的“小苹果”视频网络蹿红,该院院长携手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伴着明快的乐曲,热情献舞,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里迅速蔓延开来,叫好声此起彼伏;羊年春节,四位“全副武装”的“上海警察门神”又喜气洋洋地在网络大受热捧,几日内点击量猛升至300万,甚至被下载作为电脑屏保和手机界面。

  记者发现,这些颇具匠心、鲜活新颖的公益宣传推介均未如以往通过大众传媒高调播出,而是在新媒体平台上“悄悄”释放,却取得了实在不俗的“宣传效果”:不仅在社会大众中引来无数追捧,也在学界获得连连赞许。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文军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曾在申城“两会”期间与其所在专委会特别讨论了检察院的动画短片。对此话题,他深有感慨。文军说,根据中国社会的传统,政法机构总是高高在上、以铁板无情的形象面世,其实,民众更期望其以亲民的形象出现。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荣谈及检察院的动画短片时表示,相比刻板的文字说明,这样通俗易懂的方式,可使民众和人大代表更好地领会检察院的工作状况。

  文军认为,无论是检察院的动画短片,还是法院改编“小苹果”,抑或“警察门神”,都无疑表明,上海的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正在多媒体情境下,探索自我宣传的手段。

  上海政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主任张进德也认为,这些新颖活泼的方式就是公检法机关对自身职业的创新公益宣传。在他看来,其中自有深意。张进德对记者坦言,当下,中国政府机关等在一些突发事件中的负面形象,使其与民众间产生距离,甚至隔阂。对于司法机关和权力部门,消除司法、执法中与大众的隔阂十分必要。这位教授认为,在变革迅速的自媒体时代,公权力机关与时俱进,踏着时代步伐以多元化、高效化手段展示自我,拉近与百姓距离,值得嘉许。

  一片赞许声中,专家学者同时对这些别具一格的宣传推广提出建议。邹荣说,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现时代警察职责、任务而生的“警察门神”固然“接地气”、利于民间流传和了解,但是,切勿把职责“游戏化”,刚直不阿、公正办案的职业素质仍需坚守。这位社会学者指出,作为权力部门的警方更应在履职的实际行动中,体现亲民,最终取得社会大众信赖。

  文军教授也表示,除了在警察、法官、检察官职业形象、文化等推介方面尝试突破,今后,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还可以进一步探索以多媒体手段进行法律知识、普及执法形式等宣教,使法宣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