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连任中英关系会怎样
2015年05月09日 10:33 新华国际

  英国首相卡梅伦所领导的保守党在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赢得超过半数席位,得以继续执政,卡梅伦成功连任首相。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的胜选得益于其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执政履历,但新政府在内政外交领域仍面临多重挑战;中英关系有望在保持务实合作的前提下实现稳中有升。

  【中英怎么走?】

  观察家认为,卡梅伦成功连任,对中英关系将有一定促进作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外交与战略研究中心东亚国际关系研究员于洁认为,对英国新政府来说,保持良好的中英关系有可能成为卡梅伦以及保守党今后最大的政治遗产之一,原因有三:

  首先,英国国内经济复苏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保守党的大量赞助人和企业和中国企业在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继续保持良好的对华关系,一方面可吸引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保守党的赞助方继续支持其政策。

  其次,英方希望借助发展对华关系巩固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在上届任期内, 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带头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和中国在金融业展开深度合作可以尽量减少金融危机对英国的冲击;开展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也可以促进中国企业在英进行大规模投资。

  最后,卡梅伦内阁中不乏重视中英关系的“务实派”,主导对华关系的人多来自相对务实的首相府和财政部,而不是缺乏“中国通”且有冷战思维倾向的外交部。因此,卡梅伦第二任期内的对华关系有望实现稳中有升。

  包默凯也认为,大选后英国新政府对华政策预计不会有重大变动。“保守党财政大臣奥斯本个人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推动做了很多工作;英国把中国看作一个巨大的、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英方希望这一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能够持续下去。”

  在赢得大选的当天,卡梅伦宣布新一届内阁核心人选,财政大臣奥斯本、外交大臣哈蒙德、内政大臣特丽莎?梅、国防大臣法伦全部留任。

  分析人士指出,卡梅伦继续留用上届内阁的核心要员,印证了新政府希望“求稳”的倾向,意在保持对内对外政策的延续性。

  【保守党为何能赢?】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保守党能够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实现完胜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保守党的经济政策和执政能力受到选民认可。自2010年以来,保守党领导的联合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财政紧缩和经济刺激政策,英国得以逐渐走出经济危机阴霾,经济稳步发展,就业状况有明显改善,其执政能力赢得大批选民信任。

  二是主要反对党支持率下降,为保守党胜选提供了机会。传统上,苏格兰原是工党的“票仓”,但去年9月苏格兰独立公投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在当地选民中的威望大增,一举赢得该地区在议会下院59个议席中的56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原属工党的议席;自由民主党的议席数量也骤减,这些政党无法对保守党构成威胁。

  三是大选前的主要民调没能反映保守党的真实实力。很多民调机构采用网络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而保守党的大量支持者是行为低调、不习惯上网接受调查的中老年选民,他们很容易在民调中被忽略。

  【卡梅伦挑战有哪些?】

  伦敦金融城政策和资源委员会主席包默凯认为,英国新政府在内政、外交领域面临诸多挑战,主要包括:

  一是巩固经济发展成果,妥善处理移民、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确保英国能够吸引到最优秀最顶尖的人才为英国效力。

  二是尽早理顺英欧关系。卡梅伦此前已承诺,如果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最早将在2017年年底通过全民公投决定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包默凯认为,英国企业界希望看到新政府能够确保经济稳定发展,而英国经济离不开欧盟。“英国脱离欧盟的可能性越高,对英国国内投资的损害就越大”,为此必须尽早理顺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政治学者亚历山大·阿隆索认为,保守党内部存在大量要求英国退出欧盟的声音,卡梅伦必须做好准备迎接这种来自内部的压力。

  三是应对苏格兰分离主义。在本次大选中,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赢得该地区议席的绝大部分,成为英国议会第三大政党,苏格兰分离主义可能因此被再度激发,“英国新政府必须努力让人们相信,统一的英国才会更加强大和繁荣,”包默凯说。(记者:张建华、吴心韬,编辑:赵悦;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