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医疗队的湖北妹子:越说不让我回去 我越要回去

内蒙古医疗队的湖北妹子:越说不让我回去 我越要回去

2020年03月30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医疗队的湖北妹子:越说不让我回去我越要回去
    图为书法家爹爹送给医疗队的字画。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内蒙古医疗队的湖北妹子:越说不让我回去 我越要回去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30日电 题:内蒙古医疗队里的湖北妹子:越说不让我回去我越要回去

  中新网记者张玮

  “原本要在成都过年,没想到刚落地就又飞回来了。”30日,内蒙古驰援湖北第8批医疗队员吴燕回忆起2020年的春节像是昨天的事。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上下瞬间陷入抗“疫”战争中,医务工作者成为排头兵冲在最前线。

  由于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省疫情最为严重,19个省(市、自治区)和三军医疗队相继向湖北派出逾4.2万医护人员,其中,内蒙古派出由849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8支医疗队,驰援当地医疗救治工作。

图为医疗队在隔离病房为武汉加油。受访者供图
图为医疗队在隔离病房为武汉加油。受访者供图

  一封来自内蒙古的湖北妹子的请战书:不让我去我也要去

  吴燕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重症ICU护士长,也是地地道道的湖北妹子,这次出征对她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1981年出生并成长于黄冈的吴燕,大学毕业后在成都成家立业。2013年,内蒙古组建心血管外科团队,她和丈夫作为骨干成员受邀加入。

  2020年春节,吴燕和家人刚落地成都,就接到内蒙古卫健委通知,要求全体医护人员大年初二上岗工作。“初一的票没抢到,我买了初二最早的航班赶回医院上班。”吴燕如是说。

  到岗后,让吴燕更牵挂的是家乡湖北,她迅速向医院递交请战书,要求出征。眼看着一批批医疗队出发却没有自己,吴燕心急如焚,一趟趟去护理部要求“务必”出征。

  内蒙古第8批医疗队的名单上终于出现了吴燕的名字,她向武汉的亲戚、同学询问当地的具体情况,然而电话那头传来不约而同的话语:“你不要回来,这里的情况不是你们能想象的!”

  “他们越是不让我回去,我就越要回去。”吴燕哽咽道。

图为医疗队撤离时合影。受访者供图
图为医疗队撤离时合影。受访者供图

  遇见繁华落尽的“未来城”:武汉像个受伤的孩子

  2月21日,内蒙古第8批医疗队踏上赴武汉的征程,然而,现实版武汉要比吴燕心里想的更“糟糕”。

  “40天前落地武汉时,偌大的天河国际机场没有出港航班,入港航班也大多是医疗队的包机。”吴燕回忆道,医疗队走出航站楼,机场工作人员列队夹道欢迎,喊着感谢和必胜的口号。

  走在去酒店的路上,整个武汉灯火通明,却除了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和警车,不见人影,像极“未来城”,

  “那时的武汉像个受伤的孩子,孤独且无助。”吴燕感叹道。

  车上的医疗队员们没有任何交流,默默翻开自己的行李箱戴上帽子、眼镜和好几层口罩、手套。

  患者成为坚持下去的唯一支撑:你们值得我们拼命

  内蒙古第8批医疗队被派驻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为疫情改造后的协和医院西院有800多张病床,全部住满重症、危重症患者。

  迅速投入高强度工作中,吴燕带领的小分队里好几个“90后”护士出现身体不适。

  “下班回到酒店,他们会在房间穿着防护服进行练习,让自己快速适应。”吴燕心疼地说,“还有几个护士怕在工作中呕吐,进病房前就吃两块巧克力,下班消杀完再吃饭。”

  病房里一位书法家爹爹(武汉方言)用纸箱在墙角搭了一个书法桌,写了很多字画送给医疗队。他说:“感谢你们这么远来为我们拼命。”

  在隔离病房工作一个多月,从给患者喂药、喂饭,到为患者俯卧位通气。

  “看着他们为我们竖起大拇指,能和我们坐下来聊天谈心,最后康复出院。这一切都值得。”吴燕如是说。

  一路繁花相送:终于等到武汉城开

  3月27日,内蒙古第8批医疗队撤出武汉,吴燕分管的病房最初有50名患者,直到医疗队离开那天,病房里只剩下7名患者。

  一个多月以来,医疗队见证了武汉的樱花从含苞待放到满城花开,也终于等到武汉城开。

  吴燕说:“我们出发那天,武汉开始通车、通地铁了,市民也敢走出家门了”

  当日,武汉市整体由高风险区降为中风险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