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T179次列车长忆殉职乘警:最后一次见他时正执行任务

T179次列车长忆殉职乘警:最后一次见他时正执行任务

2020年04月0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T179次列车长忆殉职乘警:最后一次见他时正在执行任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郴州3月31日电 题:T179次列车长忆殉职乘警:最后一次见他时正在执行任务

  中新社记者 鲁毅 徐志雄

  31日,经铁路部门紧张抢修,30日发生于京广铁路湖南郴州段的客运火车侧翻事故线路已恢复通车。事故车辆列车长赵大伟说,庆幸的是所有乘客都安全撤离,遗憾的是他们的乘警长于忠元最后没能跟他们一起撤离现场。

  31日,中新社记者在郴州市永兴县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赵大伟。回忆起于忠元,41岁的赵大伟几度哽咽,“他是个非常实在、尽责的小伙子,跟我们的班组非常团结,我最后一次看见他时,他正在执行任务。”

  这起因列车撞上线路塌方体发生的T179次列车发电车起火、5截车厢侧翻事故,造成1名铁路乘警殉职,4人重伤,123人轻伤。

  殉职乘警长于忠元未满27岁,2017年考入济南铁路公安局济南公安处,自参加工作以来,由于乘警班次随列车班次而定,他的工作和生活轨迹,也跟随着列车车厢走了3年。济南铁路公安消息显示,事故前的1分钟,于忠元接到警情通报,正前去核查情况。

  赵大伟回忆,事发前夕,列车如往常一样正以约100公里时速向南行进,他正在15号与16号车厢之间的卫生间处进行防疫消杀工作。列车突然紧急制动时,他在摇晃车厢中被两边的厢体来回撞击,随后摔倒在地。

  待列车停下来后,赵大伟发现自己所在的车厢已经朝一面侧倾。缓过神来的他迅速爬起来拿起手机向上级段长报告,然后通过对讲机呼叫其他乘务员。

  “我无法预料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必须寻找安全出口,紧急疏散转移旅客。”赵大伟说,事发瞬间,车厢里的乘客都跌倒挤到了一起,车厢门也变形了。他见旁边15号车厢一个窗户开着,连忙组织乘客从窗口爬出,同时拿出车厢的备用锤敲击其余车窗。

  最先赶到现场的沿线村民也带来各种工具,与乘务员一起组织乘客自救撤离。赵大伟最后一个从车厢出来后,发现好几节车厢发生倾覆,发电车正冒着明火、黑烟。所有乘务员于是分成两组,一组继续在车厢搜救,一组集中列车上的灭火器对着火点进行灭火。

  第一时间从后面安全车厢上下来的一名列车红十字救护员,带着药箱跑到临近侧翻车厢的安全处,为受伤的旅客进行简单包扎和为骨折伤者做初步固定。

  事故列车业务车长李伟介绍,列车工作人员每个月至少有五次突发事故应急演练,多的时候有七八次,火灾、自然灾害、爆炸等突发事故发生时,当班班组人员都有明确分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附近村民,还有迅速赶往现场的消防、医护等救援力量下,事发20多分钟后,侧翻车厢里的所有旅客都被营救出来。

  这趟29日17时19分从济南始发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共载654名旅客,有37名铁路工作人员值乘,乘警于忠元在该趟列车上执行任务的画面,成了同事们看到他的最后身影。(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