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对话康复患者:期待心理“解封” 找回从前的日子

对话康复患者:期待心理“解封” 找回从前的日子

2020年04月06日 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对话康复患者:期待心理“解封” 找回从前的日子

  中新社武汉4月6日电 题:对话康复患者:期待心理“解封” 找回从前的日子

  中新社记者 梁婷 杨程晨

  从康复驿站回家,舒邦伟下厨频率明显增多。亲自动手的踏实感,让他逐渐找回“从前的日子”。

  2月13日,舒邦伟出现发烧、腹泻症状,几日后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8日被沌口方舱医院收治。

  刚入方舱,一些患者焦虑、抱怨情绪影响到他。医院心理咨询团队介入,安抚大家情绪。为了早日康复回家,舒邦伟开始调整心态。经过治疗,3月4日,舒邦伟转至康复驿站隔离观察;两周后,他终于等到期待已久的归家之日。

  回家的感觉是熟悉的,唯一让他不适应的是社区的询问电话。他坦言“封闭环境待久了,人有些敏感”。为家人下厨、打游戏、与朋友聊天,他努力找回原本的生活,也更加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寻常”。

  舒邦伟当初加入的方舱医院医患群,至今依然活跃,有人抒发郁闷、有人分享日常、有人寻求帮助……他说,大家都在努力让生活回到从前,虽然或多或少面临一些障碍。在他看来,共同的经历,让大家彼此更能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抱团取暖。

  出院两个多月,除了倒垃圾、取快递等必要的外出,63岁的熊友富(化名)很少下楼。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与死神抗争”的经历,让他更加珍视健康,珍惜与家人相伴。

  居家时光,大部分时间在看书、静养中度过。他时常怀念去公园散步、与老友相聚的日子。即便如此,这样的念头最终因“担心给别人带来麻烦”而打消。他说,偶尔下楼碰到老熟人,也只是远远地挥挥手,打声招呼。

  他一直关注疫情动态,得知医院号召康复患者捐献血浆,他也想尽一份力,但由于年龄不符条件只能作罢。“配合社区管理,减少不必要外出,也是作贡献。”他说。

  于程劲松一家而言,这场疫情,让他们遭遇了“一次魔幻、戏剧性的经历”。1月23日得知即将封城,程劲松出门购物囤菜。岂料25日发烧并持续3天。两天后,其妻子亦出现发烧症状;两个女儿也在2月初相继发烧。

  夫妻二人先后于2月5日、12日被送至武昌及汉阳方舱,女儿们14日起在隔离酒店医学观察。9日晚,由于症状加重,程劲松被转至集中接收重症患者的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43天后,程劲松达到出院标准,被转至隔离酒店观察。症状较轻的妻女则分别于2月末、3月初回到家中。

  4月5日全家终于团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程劲松感言是医生无微不至的照料、诊治让自己顺利恢复。“现在回想,应该就是那天早上去菜场买菜感染的。”程劲松为当初的大意懊悔不已,“病毒是我带回家的,对她们三个,心里有歉疚。”

  小女儿程雨晨说:“我们其实也很幸运,起码还能团聚。我感觉自己长大了。”

  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肖劲松表示,疫情之后,部分人对家人产生愧疚心理,可以通过与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释放情绪,如复工后为家庭贡献收入;日常生活中“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大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有助于缓解愧疚情绪。

  针对部分患者出现“心有余悸”心理,他建议在家保持适度锻炼,必要时寻求心理援助,进行专业心理评估。

  肖劲松表示,离汉通道即将“解封”,但人们“心理防线”的“解封”仍需时间,康复患者依旧是需要关注的群体。(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