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来看!2000年前“出国”去西域如何“通关”?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两千年前,诗人王维写了“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流传千古。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现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阳关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

  如今在甘肃阳关的出关口,景区内为游客模拟了两千年前出国通关时的场景。游客进入依照汉朝形制制作的阳关都尉府,所有出阳关人员,都必须在这里办理腰牌和通关文牒,跟今天出境必需的护照基本相同。通关文牒和腰牌,以木质为主。胡杨木通关文牒,也叫木简文牒,其实就是一块被制作成椭圆形的木头牌子,也有一类是卷轴形制的“关照”文书,上书“通行阳关 请予放行”字样,木板背后还注明出关者的体貌特征、随行人员的数目乃至马匹的情况,以便相关人员审查后放行。这份阳关关照,后人所谓的“请多多关照”即来自于此。

  在阳关门楼下,“士兵”将对“关照”进行审查和盘问,从哪里来,将往哪里去,随行几人等等,颇为有趣。过了这到阳关城门,就算是“出国”西域了。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