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1亿多年前掘穴谁最强?中国掘兽和陈氏掘尖齿兽实力相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4月7日,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方园、张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说,他们与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孟津等合作,最新在中国东北热河生物群发现早白垩纪(约1.3亿到1.1亿年前)的两个哺乳形动物新属新种化石——中国掘兽和陈氏掘尖齿兽,是热河生物群中首次发现的前爪挖掘型穴居哺乳形动物。

  这两个新属种动物化石发现及其研究成果论文,北京时间4月7日深夜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该研究表明,适应掘穴习性的哺乳动物可以通过挖掘行为的独有特征来辨别,虽然中国掘兽和陈氏掘尖齿兽的亲缘关系较远,但两个物种有一些特征很相似,包括它们都是后肢短前肢长、尾巴较短、爪子粗壮,椎体(除尾椎外)数量也较多。

  研究人员认为,穴居和挖掘适应在不同哺乳形动物中独立演化了多次,中国掘兽和陈氏掘尖齿兽的相似特征是在类似的选择压力下独立演化而来,它们都表现出掘穴的趋同演化特征,具有明显的、适应掘土穴居生活的肢骨特化,还伴随有椎体的形变和量变。(记者 孙自法 制作 乐小敏)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