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巧能致富!湖北红安大布非遗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乡村振兴】巧能致富!湖北红安大布非遗产业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在湖北省红安县,有着“无女不织布”“无女不绣花”的说法。当地的织布技术与刺绣工艺分别入选湖北省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安大布是该县几千年来民间世代使用的一种手工产品,也是一种纯棉纺织珍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

  60岁的“织女”黄珍兰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大布传承人。她16岁起学艺,至今已跟织布机打了40多的交道。黄珍兰介绍,手织老粗布的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序,其中主要工序有轧花、弹花、纺线等15道。

  如今,黄珍兰制作的床单、衬衫、枕头等大布产品远销中国各地及海外,年销售额达百万元。自己富起来了,她还带动红安1000余人从事大布织造工艺,为4000余人传授织造技艺。(武一力 邹浩 制作 乐小敏)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