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55岁妈妈与女儿同校读研:学习是终身职业 年龄不是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先出几秒弹琴的现场音,再接配音)

  【解说】画面中的人,名叫周亚松,今年55岁。她和自己28岁的女儿吴悠都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全日制研究生。

  【解说】5月5日,记者在该校见到了刚刚举办完个人毕业独唱音乐会的周亚松。她告诉记者,学习是终生职业,自己打算继续读博。

  【同期】周亚松:毕业以后我就是如果说,有哪个音乐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愿意带我的话,我还是愿意尝试一下考博,继续深造。就说学习是一种终生的职业我觉得是,因为也喜欢嘛,更想学好一点。

  【解说】在读研之前,周亚松是湖南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从事人事档案工作。女儿从小学习乐器、舞蹈、声乐,她都跟着一起学习,还曾与女儿四手联弹登台表演。

  【解说】2016年,母女一起考研,原本陪女儿备考的周亚松,竟然先一年考上,成为女儿的学姐。来之不易的象牙塔生活,周亚松格外珍惜。周亚松说,人生有无数的可能,年龄绝不是问题。

  【同期】周亚松:就是崇尚这个活到老学到老,然后就是说我觉得就是世界上的知识你是一辈子都学不完的,所以有很多东西,都是想学我都想去学。年龄在学习方面是没有要求的,就是无论多大。

  【解说】和许多普通的大学生一样,她背双肩包、睡高低铺、在食堂里吃饭、在图书馆里看书,周亚松喜欢这样的生活。虽然周亚松的同窗们都是“90后”,但是她和同学都相处得很好。她高兴的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有不少同学喊自己“阿姨”,如今大家都会叫自己“姐姐”,自己和女儿也不像“母女”,更像“朋友”。

  【同期】周亚松:我跟她(女儿)的关系就跟同学样的多一点,就是朋友之间的成分多一点。从感觉上面来说就没什么特别的,因为就是我的心态比较年轻,他们对我的感觉也就是好像是跟他们是同辈的。刚开始来的时候有人喊阿姨,现在越来越少了,都是喊姐。

  【解说】周亚松称,读研的三年,不仅让自己的专业水平有所提高,更拓宽了自己的视野,看人待物与以前都有所不同。

  【解说】周亚松说,希望年轻的朋友们珍惜美好的时光,趁着青春年华,在追梦的好时代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同期】周亚松:我赶上了追梦的好时代,然后跟女儿能够一个学校,刚开始考一个导师,又是一个专业,所以我觉得我是很幸运的很幸福的。

  记者 郑子颜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