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网红“种草”粉丝“剁手” 主播教你识别圈套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6·18网购狂欢节”即将来临,网页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及各类优惠“大礼包”令人眼花缭乱。各大网购主播的蓄力推销,直播“种草”,让粉丝们纷纷化身“剁手党”买买买。美妆主播周剑表示,只要摸准主播的推销“套路”,多些理性思考就可以避免冲动消费。

  【同期】某直播平台主播 周剑

  千万不要被现在的优惠所屏蔽了双眼。很多人说这个优惠只要今天有,但是基本上来讲,你今天能够看到的优惠,明天也依然有。

  【解说】所谓“种草”,就是把一样事物推荐给他人,让他人喜爱的过程。“网红”达人的测评视频或在直播中推荐的相关商品可直达粉丝,挖掘潜在消费力。其自身的粉丝效应及直播中所提到的“亲测有效”、“好用一生推”等语让“种草”变得更加容易。

  【同期】某直播平台主播 周剑

  也会有一些(主播)跟大家讲这个一定要买,或者哪个哪个一定要买。这种当然会刺激大家的购买欲,其实往往你冲动消费之后,不一定是你最适合的东西。广告其实都会可能多多少少有那么一点点夸大的成分。

  【解说】近年来,很多年轻消费者愿意与别人共享消费偏好及习惯,“种草”经济应运而生。在便利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同时,随之带来的行业乱象也日益突出。夸大产品功效、推荐低劣产品甚至 “三无产品”的情况时有发生。

  【同期】北京民众 刘菲

  看过一个小视频是推荐好像有一款特别火的洗发水儿,主播推荐说两三天(头发)不起油。我用了之后觉着跟普通的洗发水是一样的,基本上一天就起油了。那次之后我就不太相信主播们推荐的一些产品。

  【同期】北京民众 张新

  我在一个直播平台上买的牙膏,就说能去牙垢 刷完牙肯定非常白,七天肯定有效果。然后七天无理由退货,用了十天左右吧不是这效果,就刷牙,牙是黑色的。然后找她退货,根本就不跟你说话。

  【解说】对此专家认为,有关部门需加强行业监管,提高惩罚力度。

  【同期】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学研究会 副秘书长 李伟民

  第一个是要加强立法,对违规的销售一定要达到倾家荡产的(处罚)。第二各就是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一定是有一个部门统一来监管。第三个就是需要市场净化,不管是网红还是主播(主),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还是要守住法律底线,要诚信。第四消费者要提高识别能力,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产品还是要自己有判断。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