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90后”工程师挑战国内围堰施工新深度 艰辛与自豪并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1月,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芒稻河特大桥主墩基础在一个枯水期内突破水深流急的困扰,承台浇筑全部完成,让这个国内最深钢板桩围堰施工平安度过了最大风险期,在这个过程中,“90后”工程师刘昌箭全程参与其中。

  【同期】中铁四局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2标副总工程师 刘昌箭

  五峰山过江通道它是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规划网,纵三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位于江苏省的中轴线通道上,建成之后将成为南北向,最便捷的过江通道,然后我们标(段)是2标(段),是整条线路的先导标(段)。

  【解说】在施工前期,经刘昌箭团队以及行业专家、桥梁专家考察、认证,芒稻河特大桥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深水基础,在钢板围堰施工中,水面与围堰底部的落差有15米已是极限,而芒稻河特大桥的围堰水头差达到了19米,突破了以往的认知界限,对于施工技术提出了新的严峻挑战。

  【同期】中铁四局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2标副总工程师 刘昌箭

  这个围堰的话,比喻的话就相当于,它是一个底口封闭,然后一个四边封闭的一个铁盒子,放到水里面,就是15米的时候,你要承受巨大的水压,突破那个界限之后,每加半米,那个压力都是越来越大的,以前的话,基本上没有突破15米的。

  【解说】巨大的水头差意味着巨大的风险。封底不到位、接头不密实或钢板桩变形大,任何一个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管涌、翻砂,甚至基坑垮塌等,而在里面工作的近百号工人会瞬间被水淹没,造成重大恶性事故。

  【同期】中铁四局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2标副总工程师 刘昌箭

  当时水位高的时候,晚上有时都睡不着觉,都想在工地上搭个小棚子,24小时每时每刻看着这个围堰,看到它安全,我们才心安。

  【解说】2019年1月19日,当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刘昌箭站在栈桥上思绪万千,20多米的围堰相当于六七层楼高。回想初到项目部,从未做过如此高难度技术工程的刘昌箭不禁有些后怕,他说,现在工程结束了,感觉整个人都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让自己的专业技能也有了更大的提高。

  【同期】中铁四局二公司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2标副总工程师 刘昌箭

  这个项目做完,我们项目部写了通讯报道,然后往微信朋友圈一发,很多同学他们也有类似的项目,但是没有这么深,都来问是怎么做的,然后也感觉到非常骄傲吧,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做完之后,回想起来的话,都是满满的收获,那些再辛苦的东西,感觉现在也不重要了。

  刘鸿鹤 邵军体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