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安多名学生面谈“品德修养”得0分 专家:评判应注重日常表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小升初面谈时,多名学生“品德修养”得0分,引发关注。随后校方回应称,只是评价答题情况,无关日常品德修养。6月19日,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向记者表示,面谈应更多的了解学生的日常表现,而不是用分数来衡量一个学生。

  依据西安市教育局面谈工作实施方案,民办初中招生面谈结合办学理念和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内容,设置面谈话题。面谈六个方面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评委按照学校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

  近日,西安小升初面谈正在进行中。而多名学生面谈时,“品德修养”得0分事件迅速引发关注。不少网友对该事件的评分结果产生质疑,有网友表示,“面谈打分标准是什么?”“学生的成绩是否有被篡改?”

  【同期】(陕西省社科院专家 王晓勇)

  如何进行面试,它的方式,是通过一次面谈,它怎么去打分,它的依据是什么,(应有)针对一个公开透明科学全面的一个标准,你要没有标准的话,我觉得呢,再这样下去的话,这面试呢可能会遭到更多的批评,因为这个合理性会受到质疑。

  【解说】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是一所民办中学,属于西安铁一中教育集团管理。6月19日,记者在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看到,现场设立了咨询处,有部分家长前来咨询情况。

  针对此事件,6月17日,校方回应称,学校根据面谈六个方面的要求来设定的话题。其中,“品德修养”的分值只是对学生现场答题情况的评价,与学生日常品德修养和行为表现无关。对因公布面谈结果存在方式简单的问题,将深刻反思,认真改进。当日,西安市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同期】(陕西省社科院专家 王晓勇)

  我觉得这个事情呢就是,应该给孩子更多用平时成绩、平时表现,来评判他,给他一个比较客观的一个真实的一个评判。我觉得这个面试呢,它是不真实的,也不全面的,最起码是不全面的,也不是很科学的。

  记者 梅镱泷 陕西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