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沉睡84年的聂耳小提琴将开启“重生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近日,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彤彤一行来到云南省博物馆,对聂耳小提琴进行了仔细地“体检”,开启修复聂耳小提琴的“重生之旅”。

  【解说】云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聂耳的这把小提琴,做工并不精美、用料也不考究,但聂耳用它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等众多爱国歌曲,在中国危亡之际唤醒了国人的民族意识。1935年7月,年仅23岁的聂耳客死他乡,陪伴了他半生的这把小提琴也随之沉睡,84年来再未奏响。

  【同期】(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彤彤)

  共和国国歌的创作就是用这把琴来创作的,所以意义非凡,心情难以言表,我曾经拿过Stradivari、Amati(这些)世界上最著名的小提琴,但是我从来没有感觉到像拿到这把琴时心情这样激动。

  【解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如果能用第一次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聂耳小提琴再次演奏国歌,既是对国歌的献礼,也是对中国的献礼。

  【解说】然而,想要让这把小提琴重现昔日光辉并非易事。作为一件文物,必须要保持小提琴原本的样貌,做到“修旧如旧”的文物修复规范;作为一把小提琴,又需要它如同聂耳在世时一般,奏出动人的乐曲。

  【解说】经过多番研究与努力,云南省博物馆联袂中央音乐学院,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小提琴制作家、修复专家高彤彤主持修复工作,开启聂耳小提琴的“重生之旅”。

  【同期】(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彤彤)

  我们通过对它认真地查验,我们总体认为它有一定的修复难度,但并不是特别特别地高,作为我们来讲,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能够修复这把琴。而且能够在我们共和国国庆日的时候用于演奏。

  【解说】高彤彤介绍,小提琴是一种极其敏感脆弱的乐器,同时又极容易因环境的细微变化影响音色,因此一把趁手、高品质的小提琴需要固定频率的调试和保养,才能激发它的最好状态。

  【同期】(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高彤彤)

  这个(演奏)不会对琴造成任何伤害,如果是专业演奏者来演奏的话,相反,对琴有益无害,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展示在世界各个博物馆里的世界名琴,小提琴,都是定期要让演奏家来进行演奏,保持它拥有一个正常的演奏状态,所以对它来讲(演奏)是一种帮助。

  记者 杜潇潇 昆明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