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月入过万!代收垃圾也有网约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7月1日即将在上海实施的“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催生了大批新兴职业,“代收垃圾网约工”便是其中之一。“绿色职业”与“网约工”相结合,不仅改变了这一职业的工作方式,同时,也让垃圾回收小哥月入过万成为现实。

  近日,记者跟随“代收垃圾网约工”李明哲,在上海市宝山区的某小区内,体验了上门回收的工作全程。

  代收垃圾网约工,顾名思义,客户通过线上预约,线下废品小哥上门回收。据李明哲介绍,他的回收工作分为两部分,早上的定点回收和下午的上门回收。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越发重视以及“线上预约”的便利性,预约上门回收的订单与日俱增。李明哲感慨,只要勤快,月收入甚至可达到一万元以上,比以前多了三四千元人民币。

  【同期】(代收垃圾网约工 李明哲)只要居民在支付宝的客户端下单,然后通过(服务)中台把单派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就会收到。收到我们这边接单,我们就会派上门服务人员去把这个东西收掉。

  【解说】这份月入过万的工作显然并不轻松。记者跟随李明哲前去上门回收的是一户刚刚完成装修的人家,回收的垃圾装满了整整两部电梯。而李明哲和同事也只是庆幸,这个小区装有电梯,不用扛着垃圾走下楼梯。

  同时,把垃圾回收只是工作的一部分,李明哲和同事还需要在站里把垃圾进行分类打包,经过挑选后,可回收的废品会根据种类被送到不同的厂里进行再加工。纸箱等纸制品会被送到纸厂,塑料会被粉碎厂加工成粒子,然后它们都将被再次加工。

  如今,李明哲的站点每天大概要接收一吨左右的垃圾。

  【同期】(代收垃圾网约工 李明哲)我们现在大概一天在试点小区的话在一吨左右(垃圾)。

  【解说】身处在垃圾处理行业,越能感受到垃圾对人们生活的危害。在李明哲眼里,他每次上门最重要的事不是“收废品”而是教市民们如何“分类垃圾”。

  【同期】(代收垃圾网约工 李明哲)现在的上门服务要比我们最早做的时候要好很多,因为有一些客户他会把这些东西都,把纸板箱或者说一些等等的一些东西他都整理好,我们的上班人员拿着称好重,我们就可以走了。

  【解说】李明哲告诉记者,城市70%以上的垃圾是由年轻人产生的,而过去,80%以上的垃圾回收客户是中老年人。而通过线上预约,线下上门收垃圾的形式,符合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他相信,未来上门回收将成为主流方式。

  徐明睿 李秋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