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云南普洱西黑冠长臂猿“平安”伤愈回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2019年4月,一只西黑冠长臂猿在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被狗咬伤后,又不慎触电。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对其进行全力抢救,并送往昆明市进行进一步救治。经过近三个月的治疗和悉心养护,该长臂猿已经痊愈,工作人员为其取名“平安”。7月21日,“平安”被放归至云南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同期】(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护科科长 金志堃)我们对它进行了健康指标的检测,也进行了肠道寄生虫的检验,几种灵长类动物易感的传染病检测,已确定所有的检测都是属于阴性,根据它的健康状况,我们评估它适合放归野外了。

  【解说】因为“平安”在救助期间长期与人相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野外生存能力。所以此次从昆明痊愈回到景东后,工作人员首先在密林深处搭建一个宽大的笼子,采取半野放的方式对它进行封闭管理。

  【同期】(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牛晓炜)我们主要是采集当地的现有的,西黑冠长臂猿爱吃的食物。像杜鹃花、还有猕猴桃、还有七小叶崖爬藤这些嫩芽,这些东西给它吃,让它熟悉周边的环境,识别当地的食物。

  【解说】经过几天的饲养观察,工作人员确认“平安”进食正常、身体状况良好,适宜放生。7月21日上午,工作人员打开铁笼,“平安”走出铁笼迅速爬到附近的树上消失在密林深处。在放归前,工作人员还为“平安”安装了GPS定位跟踪器。

  【同期】(云南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护科科长 金志堃)安装这个GPS主要是为了小“平安”放归以后我们可以很顺利地对它进行监测,GPS传回来的一些数据可以为今后西黑冠长臂猿的科研工作提供数据。

  【解说】据悉,西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在全球的总数大约仅有1200—1500只,绝大部分分布在云南省的无量山、哀牢山一带,其珍稀程度堪比大熊猫。

  刀志楠 王锐 何有刚 李茜 云南普洱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