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6岁学画画91岁办画展 重庆九旬老人梦想画到100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91岁的文淑芳老人在重庆原·美术馆举办了个人画展,在她的画笔下,温馨的家庭细节,琐碎的日常生活,平凡的街头场景,都变得生动有趣。

  今年91岁的文淑芳老人从小就喜欢画画。2011年,文淑芳的老伴去世后,耄耋之年,体弱多病又痛失爱人,在承受诸多打击后,她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况愈下。

  文淑芳的女儿熊文韵早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后来去日本留学,擅长中国画。在女儿的鼓励和指导下,文淑芳拿起画笔开始画画,用画画寻找精神寄托。

  【同期】文淑芳

  我的老伴走了过后,我伤心,我悲哀,我好像无所事事一样,后头经常住院。后头我的女儿看到我这样子,消沉了,身体(状况)又一天一天地下降,又萎靡不振的。我后来,她(女儿)就教我画画。

  【解说】一支笔,一个本子,文淑芳就这样走上了绘画之路。文淑芳说,其他人到了八九十岁手就要抖,但是她的手还和年轻时一样,拿笔画画一点都不抖,她觉得这是画画带给她的好处。

  2015年,文淑芳因脑梗塞住院治疗。在医院里,她每天都要画画,把自己看到的一切通过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文淑芳表示,自从爱上画画后,她觉得那些艰难的日子一下子就过去了。

  文淑芳的女儿熊文韵表示,自从画画后,她觉得母亲的改变特别大,人也变得开朗起来了。

  【同期】文淑芳的女儿 熊文韵

  以前我回家,她老跟我说她的病,我觉得也挺负面的。开始画画以后,我觉得她的性格和她的整个生活就发生了另外的变化。对她来讲,绘画其实超越了普通的这种画画的意义了。

  【解说】5年来,文淑芳每天都用5个小时的时间专注于画画,她素描本画了20多本,8开的画纸也画了三百多张。文淑芳表示,画画可以让她忘掉烦恼,让她找到精神寄托。

  【同期】文淑芳

  天天都在画画,画得我也高兴,我也喜欢。因为心中有所寄托,我就想多画,我就想天天画,画到100岁。

  【解说】身边的亲人、熟悉的街景、自己年轻时的故事……文淑芳的画,每一张都让人感觉温暖。文淑芳表示,她希望可以画到100岁,然后在女儿的帮助下办几次画展,让观众通过她的作品,从中感受到一种温暖和力量。

  肖江川 张语嫣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