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广西八旬老人守护红军墓园近39年 称早已把他们当做亲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在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溶江打坪寨一片翠竹林中,83岁的老人徐绍英正拿着锄头为“湘江战役兴安县待确认红军烈士遗骸埋葬点”清理杂草。

  【解说】徐绍英从1981年迁居到这片翠竹林旁居住至今,已默默守护该红军墓近39年,平时常常为墓地清理杂草,每年清明还会进行专门祭奠。和烈士们“聊天说话”,遇到不顺心的事,还会到烈士墓里独自倾诉。多年以来,在徐绍英心里,早已把这些红军烈士当成自己的亲人。

  【同期】徐绍英

  我对红军有感情,我把红军当成父母 爷爷来(看待)的,当做我的亲人,外家人。

  【解说】据了解,兴安县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之一,1934年11月30日,红三军团在该县界首镇一带阻击敌人,掩护中央纵队渡过湘江后,往榕江镇方向行进,做短暂休整。

  【解说】徐绍英曾从父亲处获悉,那时红军来到村里的时候正是冬天,天气特别寒冷,红军还穿着草鞋。红军宁可自己挨饿也不拿村民任何东西,战斗间隙还帮村民做农活。湘江战役期间,徐绍英的父亲时常悄悄把敌人埋在路上的竹签打到地里,避免红军战士落入陷阱。

  【解说】当年12月6日,获悉敌人要增兵追击后,时任红3军团第4师政治部主任张爱萍将军率队撤退到佑安村太平桥周边进行埋伏阻击。但由于寡不敌众,受损严重,很多年轻战士献出了生命。战后,当地群众感念红军提供的帮助,将烈士遗体偷偷掩埋。

  【解说】徐绍英的儿子徐善辉表示,母亲在守护红军烈士墓园的同时,也不忘教导我们好好守护。

  【同期】徐绍英儿子 徐善辉

  每年我们母亲就跟我们说,每年清明节你们都要来,把这里杂草啊、树啊都修一下,把这红军墓要维护起来。

  【解说】目前,竹林成为当地学习红军长征精神及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到清明节,不仅是徐昭英,当地不少人也到此祭奠。

  陈沿佑 广西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