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室友打呼噜很烦?已有“90后”打呼噜打出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前不久,因嫌对方呼噜声太大,一男子在精神病院内勒死了同房病友一事,引发了不少关注。打呼噜这一生理现象,给不少人都带来了困扰。记者近日咨询医生得知,除了影响人际关系外,打呼噜也可能意味着疾病。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睡眠室负责人 张雷

  比方说鼻子的一些疾病,鼻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等,这些鼻部相关疾病会引起我们的呼噜,也会引起我们的睡眠问题,还有咽喉的一些疾病。

  【解说】呼噜声背后的疾病还不止这些,张雷告诉记者,打呼噜还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症状,这种疾病在打鼾的同时,鼾声会不时间断,似乎是安睡过去,实际是呼吸出现暂停,非常危险。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睡眠室负责人 张雷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这些,它们最终结果都会影响我们的血氧,血氧我们正常人94%-100%,但他们有这些障碍之后可能达不到。长期日积月累的话就会导致脑卒中的发生:脑血管意外、脑梗、脑出血,心脏的是心脏骤停,心脏病的发生。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主任 王立中

  睡眠呼吸暂停,长期这样的话会造成慢性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这两个毛病也反过来会影响血压,血压会升高,血压升高加上低氧、高碳酸血症,必然对心脑血管会造成内皮损伤。

  【解说】张雷和王立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近年来,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年纪越来越轻。张雷说,她已有接诊过“90后”患者。

  【同期】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康复医院睡眠室负责人 张雷

  最年轻的是咱们医院住院28岁一位男士,我追问的病史就是他呼噜声比较大,夜间爱人睡伴主诉就是他有一个睡眠暂停就是打呼噜,打着打着不响了,一会儿接着来打,感觉背过气一样,然后血压就会持续地增高。

  【解说】张雷说,鼾症年轻化的现象,与当代年轻人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饮食重口味、肥胖比例增高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系。专家建议,年轻人一方面要改善生活习惯,进行适度的运动;另一方面,当发现打呼噜时,要及时就医,通过睡眠监测排查疾病,保障身体健康。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