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青海湖护鸟人侯元生:25年只为守护这片人间天堂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青海湖护鸟人侯元生:25年只为守护这片人间天堂

  【解说】冬日里的青海湖,湛蓝的天空与清澈的湖水融为一体,显得分外宁静。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是水禽的繁殖育雏场所,也是极度濒危动物普氏原羚的唯一栖息地。侯元生已经在这里工作25年了,多年前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让他记忆犹新。

  【同期】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信息宣传科科长 侯元生

  当时没有电的,我们用的是那种小水电,它有一个什么样的现象?就是说它那个电压是不稳的,电流特别强的时候就把灯泡击穿了。电流要是弱的时候,灯泡都没有一个蜡烛亮。

  【解说】为了做好自然资源检测和科学研究工作,侯元生需要留在保护区值班。一到冬季,就只能依靠烧牛粪、羊粪来取暖。每年,青海湖都会吸引近30万只鸟来这里栖息繁衍。为了弄清它们的生存状态,侯元生带着监测设备走进湖边的沼泽地,险些身陷其中。

  【同期】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信息宣传科科长 侯元生

  我们做这个水鸟跟踪的时候,你要跟踪的话,你要捕捉到这些水鸟(的画面)。我们穿的那个皮叉裤,然后到这儿。先开始没感觉,就是慢慢地开始往下沉。沉到我的基本上到肚脐这个地方,我才感觉到危险。那个时候我就已经爬不出去了,已经陷到沼泽里头了。我就把皮叉裤脱掉了以后,就跟那个蛇蜕皮(一样),我就从里头蜕出来了。蜕出来以后就没敢走出去,我是爬出去的从沼泽上。

  【解说】25年来,侯元生始终坚守在青海湖生态保护工作第一线,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2018年,青海湖水位已恢复至20世纪70年代初水平,实现连续14年上涨。区域鸟类由1996年的164种增加到225种,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7%。濒危物种普氏原羚数量也由2004年的257只增加到2018年的2793只。现在,侯元生参与到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的科普宣教工作中,他感到这份工作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同期】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信息宣传科科长 侯元生

  把青海湖的这些故事,讲给这些我们的志愿者,讲给我们的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我觉得他们跟我之间的互动(很好)。我觉得其实社会都是想了解这个事情。然后我觉得自己做这个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觉得特别开心。

  郎佳慧 青海刚察县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