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各地方言大荟萃:用歌曲等多种形式传承保护“多彩乡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首届福州“方言百家庆”迎春活动1月4日晚在福州举行。十余位民间歌手、艺人登台献唱,用方言唱出了各自家乡的文化韵味。

  【解说】当晚,一曲年味十足的《我在福州过大年》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来自湖北、浙江、四川、西藏和福建的客家、莆田、闽南、福州等地的8位青年歌手以各自的方言现场演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解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很多传统方言在日常生活中渐行渐远,特别是不少“95后”“00后”不会说、听不懂家乡话。然而,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一句亲切的方言道不尽一时一地的风土人情,正因如此,方言的保护和留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同期】江苏方言爱好者 王浩

  在网上会流传一些地方的老师用方言编出一些诗啊,把诗编出歌曲,让小朋友学习,我觉得这个都是可以的。

  【同期】西藏籍校园歌手 旦增桑旦

  每个民族都有每个民族不同的特色,然后这些特色保留是很关键的,所以我平时都是在歌声中传播我们的正能量,我们的藏语。

  【同期】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 副会长 江文生

  用一些民谣,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这个歌曲来带动他们,来融入我们的本土文化,传承我们的文化。

  【解说】赖董芳是福建本土的资深音乐人,也是此次“方言百家庆”活动的策划者之一。《我在福州过大年》就是由他作词作曲。近年来,赖董芳创作了100余首福州语歌曲,将挖掘出的福州本土文化融入音乐中。

  【同期】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 赖董芳

  我们故乡的母语越来越少的人在说,要是失去很可惜,所以希望通过一些歌曲能够把母语中一些鲜活有趣的一些文字放在歌曲中去保存去传承。

  【解说】赖董芳告诉记者,这几年,福州语歌曲的传播力度正在加强。在赖董芳看来,要保护福州方言,传播方言歌曲,重要的是要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和兴趣。

  【同期】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 赖董芳

  我们音乐人应该慢慢使创作的音乐也要多元化,满足不同审美不同年纪的人群,他们对歌曲的需求。

  【解说】当天的活动现场,一群穿着红衣服的小朋友唱着福州语歌曲欢迎参加活动的宾客,福州井大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嘉琪就在其中,不久前,她刚刚开始加入了学唱福州语歌曲的行列。

  【同期】福州小学生 王嘉琪

  现在小朋友就是很少会讲福州话,会唱福州歌很少嘛,然后就想把这个传承下去,然后教给一些别的小朋友。

  【解说】王嘉琪的母亲王非告诉记者,孩子学会了福州语歌曲,还会回家分享,在她看来,重视传统方言是件挺有意义的事情。

  【同期】福州市民 王非

  就是谚语啊俗语啊这类的,也可以通过小朋友传承给大家,包括我们一些笑话啊包括相声啊什么啊。大家一起来欣赏,我觉得对文化传播也好都是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