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头缝里种苹果 云南红河破解喀斯特石漠化地区减贫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背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北勒乡,位于北回归线上,也处在中国喀斯特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区域。记者近日探访西北勒乡,苹果树顽强地生长在石头缝里,破解了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的减贫难题。

  【解说】“西北勒”在彝族语言里意思是“山多树多的地方”。但上世纪中叶,当地大量砍伐喀斯特山体上的灌木,斜坡种植,造成严重水土流失,石漠化加剧。

  【解说】2014年,中国脱贫攻坚开启前夕,西北勒乡2100多户人家中就有1999户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94%,成为云南省476个脱贫攻坚乡之一。近年来,当地探索石漠化治理之路,种植松木修复生态、挖水窖引水储水、实施以苹果种植为主的石漠化治理项目。

  【解说】西北勒乡平均海拔2015米,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苹果种植。当地村民在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将玉米地改为苹果林后,收入开始逐年增加。

  【同期】(村民 杨贵兴)

  以前的生活这些地只能栽包谷(玉米),栽的包谷刚刚够吃,现在我们想到了种苹果,栽树,卖苹果生活,种玉米时候生活很艰难,这两年苹果卖出去了生活就好一点了。

  【解说】至2019年,西北勒乡苹果种植面积近5万亩,挂果面积超过2万亩,总产量10000吨,产值超过8000万元(人民币,下同)。除苹果之外,当地还因地制宜种植了烤烟、万寿菊等经济作物。

  【同期】(蒙自市西北勒乡党委书记 张云)

  我们抓准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西北勒独特的气候,我们发展了苹果产业,2012、13、14年三年的时间,我们的苹果(产业)发展面积由原来试种的几百亩发展到5万亩,确立了这么一个种养结合,短期的靠我们的烤烟,长期的靠我们的种植苹果来长短结合的思路,发展我们的产业,让老百姓的收入提高起来。

  【解说】如今,西北勒乡水土流失情况大为改善,石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西北勒乡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全乡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9%。

  【解说】今年春耕期间,西北勒乡苹果小镇开工建设,包括有矮化密制示范种植基地、电商冷链物流交易中心、种植区水电路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民众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 杜潇潇 云南红河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