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5后海归夫妇利用直播助山区农户解销售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宁乡的不少农户心急如焚。原来,疫情导致运输班车中断,自家养的灰汤鸭和土鸡运不出去,喂养成本也增加了。了解该情况后,一对“85后”海归夫妇把车开到各农户家门口,还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滞销产品,以此解了农户们的燃眉之急。

  1988年出生的张芹,4年前从新加坡回国与丈夫一同创办线上生鲜订购平台“老农快线”。她从今年1月29日开始尝试网络直播,并通过上农户家收购以及当日无接触配送等方式,让“新鲜”从产地直达消费者餐桌。

  【同期】老农快线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芹

  还是因为这个(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大家都不能出门,所以在线上购买生鲜。然后为了让他们放心(这些是)真正的新鲜、健康的食材,所以我们就做直播,带他们看我们的菜地,包括我们种养殖的实时情况。

  【解说】在直播过程中,张芹做主播,丈夫则帮忙开车,两人搭档帮助当地20多户贫困户销售了100多只家禽。其中,村民张伯礼就有20多只灰汤鸭通过这种方式售卖出去。

  【同期】湖南宁乡灰汤镇杏村 村民 张伯礼

  一次帮我卖了10只,(第)二次是14只,帮了我的大忙了,钱已经到了自己口袋里。鸭子上次10只是350元,这次14只是490,总共是840元。

  【解说】 “直播”不仅让张芹找到企业在“危机”中维持生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为农户的滞销产品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助农”也正是她回国创业定的一个不变主题。她向记者表示,自己所学专业是市场管理,因缺少农业经验,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定期走访农户、进“田间教室”、请教种养殖专家等是必修课。

  【同期】老农快线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芹

  其实我(之前)是一个门外汉,我是一步一步靠摸索,靠讨教,跟他们(农户)深入地了解,我才会知道这么多农业方面的知识,一开始真的是一头雾水。

  【解说】如今,蔬菜不同生长阶段的施肥操作、鸭子什么时候脱毛、果园物理杀虫等对张芹来说,都不是问题。经过4年的发展,目前“老农快线”拥有8000余名会员,在长沙市开了两家门店。2019年实现销售额400余万元。公司运营步入正轨后,她便将省定贫困村——灰汤镇杏村作为精准扶贫点和定点采购基地,80%以上员工是附近村民。

  【同期】老农快线开发有限公司 员工 陶岳平

  (之前年收入是)一万多(元)的收入,现在是两万多。赚了这个钱就回去修房子。

  【解说】据张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线上订单同比增长了120%,一个多月的时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人民币,不少贫困户家养殖的鸡鸭成功“圈粉”,成为指定购买产品。

  莫凡 刘曼 周娉 闵滔滔 湖南宁乡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