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疫情暴发以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一直都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面对汹涌的疫情,协和医院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收治5200多人次新冠肺炎患者,接诊2万多名发热患者,管理两家方舱医院,成为武汉市收治人次最多的医院。

  【解说】身为武汉协和医院的院长胡豫身先士卒,始终奋战在一线,每天睡眠只有几个小时。胡豫回忆说,疫情初期,面临着重症救护床位不够、医院防护物资“弹尽粮绝”等窘境;方舱医院成立初期,保暖系统、排泄系统等都不符合条件,设想完全赶不上变化。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因为这个疾病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家都非常艰难,因为那个时候,这个疾病暴发的速度比较快,就是感染的人群倍增的速度也很快。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最开始阶段还是有点忙乱的,第一个防护物资不足,第二个医疗设备器械也不足,当然国家的运(转)调配能力很强,最后都弥补了这些缺陷。

  【解说】始建于1866年的武汉协和医院,拥有床位5000张,系国家卫健委委属委管医院、“双一流”高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也是较早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之一。如果把它比作战疫前线的“航母级”医院,那胡豫便是执掌这艘“航母”的“舰长”。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作为医院的院长,那责无旁贷要去领导我们协和医院这么一个“航空母舰”这个级(别)的国家级医疗队去接受国家政府还有人民给我们的任何任务。

  【解说】从医多年的胡豫,身经百战,但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提高收治率、避免医护人员感染、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防护物资匮乏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了这位“舰长”马上需要解决的难题。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所以我们当时是应急性的调整了发热门诊,扩大了它的面积。后来我们调整到1000多平方米,把大厅都全部挪用。全国派了医疗队加上我们协和本部的这些有经验的医务人员都派到一线了。

  【解说】2月11日,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被征调为第四批“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人定点收治医院”。集结令下,肿瘤中心“快”字当头,24小时内腾空病区,48小时完成病房改造、防护物资筹备和3支本院医疗队的组建。12支国家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与该院汇合,共同战疫。2月15日,寒潮来袭,风雪交加,战疫不停,当天完成499名患者的转运收治。前三天共计收治患者近800人,风雪中履行应收尽收的诺言。

  【解说】胡豫不仅是三甲医院的院长,还是全国政协委员,新冠肺炎疫情如显微镜一般暴露出了医院管理、基层医疗、应急措施等各方面的问题,他也从这次疫情中更加明白了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的重要性。

  【同期】武汉协和医院院长 胡豫

  以后医院的布局、医院的设置,都要根据这次疫情总结的经验来做一些调整。就是我把医院平常就做成普通病人的收治,那到战时很容易的就扩充成这个传染病的救治医院,而且它重症救护的条件还要很好。这样的话你才能够保证,在突发事件的时候,在这个某一个疾病猛增的时候,它有能力去应对这个局面,所以我觉得医院应该有这种平战结合的这种思维,去进行它的布局。

  【解说】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胡豫的工作量并没有因疫情的好转而减少。考虑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容乐观,胡豫决定组织院内专家,通过视频远程连线,把中国积累的宝贵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国。目前,协和医院已经与德国、美国、荷兰、瑞士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及医院举行国际视频会议,进行经验分享,与全球人民一起共同击退疫情。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周兆军】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