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励志!城里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由这群残障人士帮着实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空山新雨后”,位于湖南长沙岳麓区坪塘街道的同心农场,帮“城市农夫”们打理菜地的刘少文和他的工友又开始忙碌起来。眼前这片有山有水的乡村山野,不仅承载着城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也重燃了在这里劳作的残疾人对生活的信心。

  同心农场是由长沙的一位残疾爱心人士谢向前在2014年创建,也是第一个“湖南省残障人士就近就便就业试点单位”,主要进行莲藕种植、荷花鱼养殖、走地鸡喂养等特色农业生产活动。在谢向前的带领下,有30名残疾人士有了 就业保障,实现自身价值。

  【同期】长沙同心农场 负责人 谢向前

  这个项目能够解决我们残疾人基本的就业,还能够给我们残疾人一个心灵的健康的疏导,也能够和我们周边的一些农副产品,也能够卖出去。

  【解说】今年43岁的刘少文来自湖南耒阳,年轻时因为工作上的一次意外导致左手残疾,由于妻子也是智力残疾患者,之后他们的生活举步维艰,处处受挫。几年前,谢向前得知他的境遇后,邀请他和妻子一起到长沙同心农场来工作生活,逐渐改变了他的人生。

  【同期】长沙同心农场 残疾工友 刘少文

  我在家里做事又不方便,处处受到打击,来到这里之后给我的改变很大,我之前在家里处处受到经济的困扰,生活下去觉得很迷茫,然后来到这里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解说】近期,在坪塘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农场启动了土地认领计划。向往田园生活的“城市农夫”们,只需支付少许费用便可在农场认领一块土地,亲身体验播种收获的乐趣。农场则提供专业指导和除草、施肥等免费服务,帮助“城市农夫”们打理土地。这一计划受到爱心市民的追捧,流转的土地很快便被认领出去大部分。

  【同期】长沙同心农场 残疾工友 刘少文

  (我在)这里最主要是负责帮那些爱心人士打理这些土地,主要是种各类的蔬菜,然后在公司里养一下走地鸡。来到这里按自己的能力去做事,可以过着有尊严的生活,我觉得自信起来了。

  徐志雄 房华建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