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川昭觉1.8万余民众抽取新房 “悬崖村”84户将迁新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4月26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面向民众抽签分房。作为四川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该安置点将集中安置来自昭觉全县28个乡镇、92个行政村的1.8万余名民众。

  【解说】在“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住房分配大会”现场,各村抽签代表在抽号箱内随机抽取该行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的住房号,该住房号对应的房屋即为该安置户的安置房。在全村安置户住房抽签完毕后,抽签代表在《安置点分房登记表》上当场登记、签字、按手印。确认签字完成后,由下一行政村抽签代表继续抽号,直至92个行政村全部抽完为止。按计划,此次分房将用2至3天时间完成,民众将于5月10日前陆续入住。

  【解说】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介绍,此次现场抽签分三轮进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的原则。第一轮对94户1人户、8户2人户特殊困难户进行住房分配,同时,分配对以上人群有照顾关系的搬迁亲属3户住房。第二轮对154户搬迁党员户进行住房分配。第三轮依次分配一般搬迁贫困户。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副县长 廖宇超)我们为了确保公平,我们专门邀请了县纪委监委,和每一个乡镇选派一名群众或者是干部作为群众监督员,(分房抽签)公开地接受监督。

  【解说】廖宇超表示,为贫困群体换新居、增收入、改陋习、提素质,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目的。下一步,昭觉将助推贫困民众搬迁入住新居后主动适应新环境,学习新技能,用双手开创新生活。

  【同期】(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副县长 廖宇超)考虑(村民)进城以后,重点就是要做好两件事,一个就是老百姓的收入问题怎么办;(第)二个,就是如何管理他们,社会治理的问题。因为我们要实现让这批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易地扶贫搬迁的应有之义。

  【解说】昭觉县支尓莫乡阿土列尔村,曾经因进出村要借助10多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又被称为“悬崖村”。在这次易地搬迁中,“悬崖村”也有84户村民将搬迁到县城的集中安置点。

  【解说】记者了解到,随着“悬崖村”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的青壮年还要留在村中搞旅游开发。今后该村将修建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景点、规划徒步游路线以及观光缆车等,借旅游业脱贫致富。

  【同期】(“悬崖村”村民 莫色拉博)我今天到现场来抽房,很高兴,特别高兴,因为我也抽到了我想要的房子了。这几年来,我们“悬崖村”改变非常大,之前路不通,现在通了,现在又搬到县城来了。之前我在放羊的,现在又到旅游公司去做向导,收入跟之前比起来,百分之百地提高了。

  【解说】据悉,“十三五”期间,昭觉县共实施12239户54505人搬迁任务,是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县,其中县城安置人口占搬迁总人口的40%。县城安置点的设计和规划充分考虑了搬迁民众就医、子女就学等需求。

  陈选斌 何浠 为色阿呷莫 郭贤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