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计量日:市场监管部门教您如何避免“缺斤少两”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20日是世界计量日,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执法检查中,发现使用作弊秤的商家进行通报,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在金山石化市场监督管理所,记者看到了五台查获的作弊秤。工作人员说,目前的作弊秤操作起来十分简便,该款型号只需要在按键上输入密码156后按去皮键就可以进入作弊模式,进入作弊模式后每按一次0键,就可以“无中生有”100克的重量。这次查获的五台作弊秤都为同一厂家正规生产的,但经过不良二手商贩改造后为作弊秤来使用,这些不良商贩在流动推销时也只接受现金交易,给从源头执法带了一定难度。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石化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 陈浩)对市场管理者还有几个摊位我们已经对他们明确的告知了,如果再有上门过来推销作弊秤的不法商家,第一时间进行投诉举报,还有市场主办者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执法人员,进行一个突击的检查,并且我们还会联合公安机关进行全方位的一个作弊秤的检查行动。

  【解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商家进行了2000元(人民币)行政处罚,并没收其违法所得。此外,监管部门还加大了查获作弊秤情况通报力度,让市民在心中形成一杆隐形的秤。

  【同期】(上海市民)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他们进行罚款以后,然后换了电子秤以后,也是规范商家的一些经营的一些行为,然后就是无论对于买菜的居民来说还是卖菜的商家来说,都是一个很良好的促进作用。

  【解说】那么市民在购物时,该如何避免被“缺斤少两”呢?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金雪飞介绍,首先要观察电子计价秤是否在平整的水平面上,零点是否正常。同时市民在农贸市场购物后可及时至公平秤处复秤,购买活禽、活鱼等商品时,需要在宰杀前复秤。

  【同期】(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与计量监管科工作人员 金雪飞)消费者与商户之间用于结算的电子秤,应当经过区计量所每年定期的强制检定,检定合格之后会贴上强检合格标志,便于市民查看。消费者也可以事先将自身携带的钥匙,或者手机在公平秤上称重,然后在销售者称好商品之后,没有其他多余操作的情况下直接将手机或者钥匙圈,放在电子秤上,查看电子秤的量值是否准确。

  张践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