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最牛“彩蛋村”:这里的鸡听摇滚、下“七彩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也许见过鸡下蛋,但你见过鸡下“七彩蛋”吗?5月20日,在山东济南商河县的玉皇庙镇大张家村,不同规模的棚子在麦田间星罗棋布,足足有200多个,这棚里藏着的不是蔬菜,而是60多万只“神奇”的鸡,名为“七彩山鸡”。“七彩山鸡”不同于平常家养的鸡,这里的山鸡能下至少7种不同颜色的“彩蛋”。纯白色、浅棕色、深褐色、淡灰色、青绿色……只见村民张玉军从一间鸡舍中走出,手里拿着颜色各异的数只山鸡蛋,个头比普通鸡蛋小。

  【同期】济南市商河县大张家村 村民 张玉军

  这个“七彩山鸡”鸡蛋它有好几种颜色,有深褐色、有浅褐色、有白色、有绿色,还有灰色,这就是“七彩山鸡”的特性。每个鸡下蛋的颜色也不同,根据它的产蛋周期,像才开产的(下蛋初期)和高峰期和淘汰期产的鸡蛋颜色也有所不同。

  【解说】2008年刚加入养鸡队伍时,张玉军只在家中养了500多只,虽然数量不多,但他是村里最早一批养殖“七彩山鸡”的人。张玉军介绍说,现在养殖的“七彩山鸡”是经过杂交改良的,从大类上说,它属于雉鸡。改良后,原先的野性被驯化。但真正养好也非易事,这其中有一个令人开眼界的养殖经验,就是给它们放摇滚乐。

  【同期】济南市商河县大张家村 村民 张玉军

  在养殖过程中,发现这个山鸡的野性很大,容易撞死,一去生人,或者一有大的动静,它就撞笼子,撞的头破血流的,把这个鸡撞死。后来我们总结了哪个经验呢,就是进来小鸡苗的时候,给它放放音乐,让它能慢慢适应大的动静或者生人进来,它慢慢地适应了,死的也就差了。

  【解说】由于“七彩山鸡”蛋富含有机钙,蛋黄饱满、使得“七彩蛋”卖价高,利润可观。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加之超市、餐饮店等暂停营业,导致张玉军和村里所有养殖户的“七彩蛋”出现滞销。张玉军的儿子张志午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从事电商销售,直到去年回到老家,帮父老乡亲在线上销售山鸡蛋。在今年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三个月里,他通过电商平台推广,缓解滞销压力。

  【同期】济南市商河县大张家村 村民 张志午

  因为疫情影响,村里鸡蛋滞销情况比较严重,这个时候我们就把利润都抛出去,中间除了操作的费用,基本上没有留利润,给这些电商平台去推广,包括社区团购,那个时间,两个月的时间大概销售了有100多万的货,折合到鸡蛋的话应该是200多万枚。

  【解说】这场疫情对“彩蛋村”而言,既带来挑战,也孕育出新的机遇,于危机之中,打通网络销售渠道、探索直播带货。过去,鲜有人知道大张家村是江北最大的“七彩山鸡”养殖基地,但相信在未来,提起“彩蛋”,会有更多人联想到“彩蛋村”。

  (杨飞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