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脱贫故事】偏僻山沟新“花样”:百亩撂荒地变身牡丹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甘肃省白银市郊的独山村,位于荒山岭的沟里,满目雅丹风蚀地貌里,却隐藏着一条数公里郁郁葱葱的绿长廊,这些植物中占比最多的是牡丹,此时虽已过了繁花期,但仍然显得壮丽。

  近日,记者在甘肃白银独山村的黄崖沟,看到了这片荒凉沟壑中的绿洲,返乡青年王福辉五年前开始在家乡村庄种植牡丹和各种苗木,初始时他在山沟里开辟撂荒地,后来又商量村民流转更多的庄稼地。相比以前,村民在这里以种小麦为生,产量低,收成也不好。而如今,花香满谷的山沟沟既成了景观,也有了经济收入,牡丹的效益是以前种小麦的几十倍,在改善了生态景观的同时,还带领附近村民一起靠牡丹经济致富。

  【同期】王福辉 甘肃白银景观城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当时我来的时候咱们这个沟里面,土地是大面积的撂荒,包括我身后种牡丹的这些地,全是荒地。以前我们种小麦的话,除过水费、人工费,还有种子费,下来一亩地的经济效益大概在1000到1200块的这么一个经济效益。

  【解说】看着家乡山谷里大面积的撂荒地,王福辉对比这些年在外面闯荡时看到的社会,心里不是滋味。于是,他领办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在7公里长的山沟里,陆续流转了750亩土地,种起绿植。

  【同期】王福辉 甘肃白银景观城邦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达到盛产期的时候,每亩地的产籽,产牡丹籽它能够达到六百斤到七百斤,现在的这个市场价的话,它每亩地的这个经济价值效益是特别好的,能够达到6万块钱左右。

  【解说】村里的七旬老人都称赞这两年沟里环境变化大,他们多数人种了大半辈子小麦大豆等庄稼,如今也开始侍弄起花草。虽然这比庄稼打理起来更要细致些,但是每天的心情特别舒畅。

  【同期】江发雨 村民

  (环境)好的多了,看起来也就好了,上下的话看起来风景也好多了比以前,以前光秃秃的有个啥?现在的话就说把这个合作社一成立起来,我们就跟上打个工,又方便,生活也提高了,好的多了。

  【解说】据了解,通过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已有15户村民加入种植苗木和牡丹。念过大学的王福辉告诉记者,将来要继续把种植、养殖拓展形成规模,让村庄美起来,让更多的村民富起来。

  记者 殷春永 高莹 甘肃白银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