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一夫妻把房让给66只猫住后续:减至13只 已做绝育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一则上海一夫妻搬家把房让给66只猫住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为什么养猫?猫从哪儿来的?如何避免扰民?带着这些问题,6月10日下午,中新社记者实地走访了上海虹桥机场新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上海虹桥机场新村是一个老式小区,六层楼一梯四户结构,居住较为密集,隔音也较差。“猫屋”位于其中一栋的三楼位置,不少邻居对猫的臭味和叫声表示了不满。

  【同期】(上海民众 俞阿婆)有的时候声音好响,猫叫的时候下面听得到,全部听得到的,半夜里也会叫的,叫了以后还窜来窜去。

  (上海民众 朱阿婆)影响就是臭味道有影响,其它的倒还好。(我们)不敢开窗,一开窗就是臭味道,我们(衣服)都是晒到里面的,不晒在外面。早知道他们养猫,我们都不到这边来住了。

  (上海民众 陆老伯)这个地方是居民生活区,不是动物园,你养这么多只猫对大家肯定有影响的。

  【解说】而对于网友热议“猫屋”的女主人是一个猫贩子的传言,邻居们则予以了否认。

  【同期】(上海民众 俞阿婆)我是2006年搬进来的,猫就好多(只了),我只知道上面有猫,以前有个年纪大的(养猫),是她的妈妈。

  (上海民众)她养的时间比较长了,最早是她母亲养的,母亲去世以后女儿接班了,她们都有爱心,就一直养的。这个房子是空关的,她另外在别的地方有房子,这个房子是专门养猫的。如果这个房子出租,一个月还有四五千块收入的,她不稀罕这个钱,她就喜欢养猫。她不但养猫,而且(对)外面的流浪猫她(也)有爱心的,买牛奶、买猫食给它们吃的。

  【解说】记者跟随小区居民来到了位于三楼的“猫屋”前,只见大门紧闭,无论如何敲击大门也未听到猫叫,楼道内也没有明显的异味。记者随后从窗外进行了约半小时的查看,也并未见到有猫走动的迹象。

  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欣礼告诉记者,该“猫屋”引起热议已非首次,而2015年才是猫只数量的最高峰时期。

  【同期】(虹桥机场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曹欣礼)2015年的时候在屋子里面的养猫是高峰,当时是有66只猫。(当时)在我们的劝说下也得到(对方的)一定认同,当时是把所有的猫做了一个绝育,(同意)不再有新的流浪猫到这个房间里来。那么这样子经过几年以后,现在其实屋子里的猫是13只,而且最小的流浪猫的年龄是12岁。我们一方面也是希望随着猫的自然规律,这个屋子里的猫越来越少,最终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我们街道通过消毒站也会定期地对楼道进行病媒的消杀,来解决楼道内可能会滋生的病媒。

  【解说】不过,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猫屋”主人所做的似乎还不能够得到隔壁邻居的充分谅解。对此,当地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继续上门与养猫人进行沟通,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曹欣礼指出,对于小区内流浪猫的处理,并非虹桥机场新村一个小区遇到的问题,期待能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尽快出台。

  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银文表示,养猫产生的纠纷目前在国内还没有针对性的相关规定,不过随着法律关系的越来越多,相信法律法规也会更加的完善和合理。

  【同期】(德恒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 银文)在治安处罚法里面有提到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予以警告,不予改正的处以200到500元(人民币)的罚款。同时在民法通则里面也有明确,不动产相邻的各方应该要以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一个原则来处理相邻关系。但是对于这一类纠纷比起说是法律来调解的话,其实更多是道德层面上的一个调解。不过随着法律关系的越来越多,我们也相信法律法规会更加的完善,更加的合理。

  记者 徐银 康玉湛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