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甘肃西和“深闺土特产”组团进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脱贫故事】甘肃西和“深闺土特产”组团进城

  【解说】9月份,甘肃陇南市西和县火红的辣椒铺满大山峡谷,中医常用药之一“西和半夏”亦迎来收获季。在各类扶贫车间内,目不暇接的地域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生产加工开足了马力,不久后它们将被销往全国各地。

  几年前,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村民赵贵子结束了20年的外出务工生涯,在自家8亩地里专心经营着花椒、油菜、中药材等,顺带着还养了几箱蜜蜂。由于这两年通村道路的通达和周边电商网络平台的逐步完善,家门口的“深闺土特产”让他在去年如愿脱贫摘帽。

  他向记者表示以前自己见了陌生人就会躲,现在见到外来人总会上去热情打招呼,因为曾经这里生存条件很差,没有通信网络,出村没有路,很少和外人沟通,如今什么都通到了家门口,不仅让生活得到改善,关键是农产品都会被上门收购,不再愁销路,房子也在政策支持下进行了翻新。

  【同期】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村民 赵贵子

  种花椒、搞养殖、种药材,现在把我们帮扶的特别好,我们的房子院子,政策都非常好,我们一年基本上能达到户均三万多。

  【解说】被称为“中国半夏之乡”“中国乞巧文化之乡”的西和县,地处秦巴山片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基本县情。据统计,至2019年底,该县还有48个贫困村,未脱贫人口1.3万人。

  西和县委书记曹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近年来,该县逐村逐户摸清贫困村、贫困户的短板弱项,完成了危房改造和医疗保险全覆盖,制定了“一户一策”。在产业发展上,基本构建形成了“以半夏为主的中药材、经济林果蔬、畜牧养殖”三大主导产业体系,今年贫困户仅产业一项,预计人均增收1300元。

  【同期】陇南市西和县县委书记 曹勇

  我们县的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上在七月份以前完成了,义务教育我们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的,安全住房上我们全部完成了危房改造和验收清单,医疗建设上(配备了)我们的村卫生室,包括村医,我们的所有医疗保险全覆盖。

  【解说】曹勇最后表示有信心年底完成整县脱贫摘帽任务,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当地坚持建新与拆旧并举,农村面貌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陇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