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河南出土青铜壶 时隔2000年壶内仍有药酒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0年5月,河南三门峡出土一尊罕见的鹅首曲颈青铜壶,因该壶姿态优美,且壶中装有6斤多重的神秘液体,引起众人关注,自此埋下悬念。

  9月18日下午,记者在河南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看到,这个鹅首曲颈青铜壶整体呈淡绿色,曲颈优雅,鹅的腹部化作壶身。旁边玻璃器皿所装液体,正是当时壶内所装的神秘液体,其检测结果也于近日得出。

  【同期】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黄河嘉园二期考古现场负责人 李永涛

  之前这个东西出来之后,我们联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人员,让他过来取样,最后检测结果是药酒,是西汉早期用于止血(消炎)的药酒。

  【解说】据了解,为配合棚户区改造,2017年以来,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后川村古墓群进行考古勘探发掘,发现战国至近代各时期墓葬600多座。今年5月,鹅首曲颈青铜壶在后川村古墓群黄河嘉园二期考古现场出土。

  【解说】经考古人员实测,其所在古墓年代为西汉初年,墓主人应是位身高1.8米左右的男子。男子墓葬还出土铜器、玉器、陶器、铁器等。其中,铜器有铜镜、铜印、铜盆、铜饰品等,铁剑配有由4块玉饰物组成的玉剑具。

  【同期】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黄河嘉园二期考古现场负责人 李永涛

  现在那个墓里出土玉器、铜镜,包括一些武器,比如剑,判断(墓主人)他可能是一个军官。本身他随葬品很多,他自己的一些器物也比较精美,就像今天鉴别出来的药酒,他的生活上来说比较有讲究。

  【解说】鹅首曲颈青铜壶内的药酒,为何能历经2000多年?李永涛结合当时发掘现场做出判断。

  【同期】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黄河嘉园二期考古现场负责人 李永涛

  鹅是曲颈的,可能阻碍一点挥发,另一个它上面可能会有木塞,但是发掘时候是没了。墓室本身我们挖的时候,墓室本身已经被土淤满了,基本上就是封闭的一个空间,它当时是站着的,它也没有倒。它本身就处于封闭情况下,它里面液体才可能经历千年,或者是很久不会完全蒸发掉。

  李超庆 张伟 河南三门峡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