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济南80多位街头艺人“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个麦克风,一架电子琴,一首首优美的歌曲……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山东济南的街头艺人们用独具特色的表演方式为人们的生活增色。为了鼓励更多有才艺的人走上街头,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济南市开展街头艺人招募考核工作,考核合格的艺人将获得“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10月份以来,部分街头艺人开始“持证上岗”,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进行演出。该市这一做法,不光给予了街头艺人们合法的演出身份,也助力了夜经济的繁荣。

  【解说】近日,记者在济南市泉城广场周边见到了正在演出的街头艺人们。有些艺人在搭建好的舞台上进行表演,并不时与台下的观众互动,场面十分热闹。有些艺人则选择在广场一角进行路演,优美的旋律、耳熟能详的歌曲,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位艺名为“菠小白”的街头艺人获得“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后,当晚便走上街头进行表演。他告诉记者,因为热爱唱歌,自己才决定在工作之余进行表演。“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对他来说,不只是一张证件,而是一份认可。

  【同期】街头艺人 菠小白

  我觉得济南的一些管理部门,为我们下发了这种证,也是对我们这种街头艺人的认可。我觉得最便利的可能就是,我们再也不是在外面唱歌的那种“野孩子”了,也可能我们在唱好了之后,是济南的一种标志性的一种东西,会带动我们济南甚至山东的一些不一样的变化吧。

  【解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些街头艺人中,不光有将表演当作爱好的艺人,还有些艺人是将表演当成自己的理想和谋生手段,“90后”帅气歌手鲁怀德便是其中之一。鲁怀德曾是一位酒吧驻唱歌手,两年前,为了追求内心的自由和快乐,他选择辞去了酒吧的工作,跟三位朋友一起进行街头路演。回忆起刚开始演出时,经常被管理人员终止演出的经历,鲁怀德说,“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的推出,让他对自己的街头演艺之梦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同期】街头艺人 鲁怀德

  从2018年的时候,刚开始唱歌的时候,那时候也是一直被人赶,可能在这唱几分钟,然后就来人赶你,然后也一直想办法,但也想不出好办法。街头艺人证是10月15日拿的,最起码,以后在街头唱歌,就没有那么多麻烦了。当时去考证的时候,其实还是挺人性化的,因为第一要保证在街头表演的每个人的实力吧,还要去给更多有梦想的人机会。

  【解说】2020年9月至12月,济南市对街头艺人进行招募考核,截至目前,已有80多位艺人获得“济南街头艺术表演证”。济南市文化馆副馆长刘军告诉记者,对于街头艺人招募考核有严格的程序和考核标准,街头艺人们除了要满足报考资格,还要通过现场的才艺考核。

  【同期】济南市文化馆副馆长 刘军

  我们在年龄上是有限制的,18到50岁之间,再一个要身体健康,在街头有一些表演经验的这些(艺人)。经过一个现场考核,评委我们是从(山东)省里面找的,各个(艺术门类的)专业(老师)都有。

  【解说】刘军介绍说,济南市之所以进行招募考核街头艺人,并让他们的身份合法化,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该市夜经济的繁荣发展。该考核机制的实施,不仅可以让街头艺人们的演出规范化,而且还能让更多有才华的人走上街头,丰富济南市民的夜生活。

  【同期】济南市文化馆副馆长 刘军

  为了繁荣济南市夜经济,我们也会请国内的、省内的一些很棒的专家给他们在艺术上进行一些培训。再就是会规范他们的行为,在演出的分贝上,在点位的设置上,我们是尽量地远离居民区,尽量避免这种老百姓的投诉,同时也能让他们更好地施展自己的表演才华,让老百姓更加地喜爱他们。

  【解说】在谈到今后如何助力街头艺人表演专业化、规范化时,刘军表示,2021年,济南市将计划为街头艺人们举办音乐会等文艺活动。与此同时,该市也将增强与其他城市之间的文艺活动交流,帮助艺人们展示自己的才华,使济南这座城市更加富有温情。

  记者 白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