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专家在巴基斯坦考古:不会因为恐袭放弃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巴哈塔尔遗址位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附近的阿托克市。2018年11月由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启动了对该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这是中国考古学者在巴基斯坦境内进行的首次独立考古发掘。近日,记者约访了这支联合考古队领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汤惠生。

  【解说】据汤惠生介绍,本次考古发掘工作旨在探索印度河流域哈拉帕文化的源流,及其与中国新疆和青藏高原的早期文化交流。

  【同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汤惠生:我在青海考古研究所工作的时候,我发现青海的史前文化,有很多的(文化元素)都是来自中原的仰韶文化,但是也有很多(文化元素)我们不认识,改革开放以后(我)了解到,这些(文化元素)是来自印度次大陆(哈拉帕文化),比方说我们的海贝,比方说我们的费昂斯(珠),这些都是来自喜马拉雅(山脉)南麓。

  【解说】汤惠生说,经过考古人员两年多的努力,目前该遗址出土了很多和中国马家窑文化有关联的遗迹和遗物,印证了印度河流域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在史前时期就有交流互动。

  【同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汤惠生:比方说一些费昂斯(珠),还有一些海贝,在中国最早的海贝是马家窑文化中发现的,而且这些海贝就是来自印度洋,所以说证明我们在史前,喜马拉雅(山脉)的南麓和北麓就有很频繁的文化交流与文化的互动。

  【解说】据汤惠生介绍,他们的考古工作地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和考古部门的支持。队员在当地面临的最大危险是恐怖袭击,考古队工作时需要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提供保护,针对这种情况,考古队还接受了相应的安全培训。

  【同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汤惠生:在发掘现场,我们有12个人 (巡视), (相当于)一个加强班了,个个荷枪实弹,我们在发掘的时候,给我们提供安保工作。(当地)警察还时不时地打电话,告诉我们说,今天最好不要上班,在家呆着,因为有警情或者是有恐情,恐怖袭击这样的警报等等。

  【解说】汤惠生介绍,此次考古工作为期三年,从2018年开始,他和考古队员在每年的11月份,都会从中国前往巴基斯坦巴哈塔尔遗址,进行三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因新冠疫情的影响,今年汤惠生和他的考古队员未能如期成行,他身边很多朋友担心他的安全,劝他放弃这个项目,汤惠生说,哪怕再难他也不会放弃,他已经做好准备,本月将底重返考古发掘现场。

  【同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汤惠生:因为恐情,我们放弃了,就不发掘了,人家怎么看?人家说你想当英雄吗?我说我不想当英雄,我只是不想当狗熊。

  【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考古学者走出国门,到海外进行考古发掘。汤惠生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国力增强以及研究能力、研究水平的提高,同时也因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考古学者有了更多海外考古的机遇。

  谌诗雨 河北石家庄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