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胞在武汉跨界“剧本杀”:助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台湾到湖北武汉,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研究生到互联网“大厂”女精英,再到“剧本杀”馆主理人,在大陆生活、工作十余载,今年42岁的台胞陈书怡在武汉又迎来了新的机会与挑战。

  【同期】“疯帽子”剧本杀馆主理人 陈书怡

  剧本杀的确是最近这两三年,可能他们会常常提到的,可能从密室然后开始再聊剧本杀这个东西,然后再加上,可能这两三年就是一些娱乐台他们也推出相关类似的节目,然后更带出这样子的一个风潮来,所以我觉得未来这个东西是结合,就是我们的文化,然后结合时下年轻人他们的喜好,然后可以衍生出来的一个娱乐服务。

  【解说】“剧本杀”起源于欧美国家社交游戏,玩家需选择想要扮演的角色,阅读剧本后,通过语言、表情、肢体动作等分饰各自的角色,近年在中国年轻人群中走红。

  【解说】2018年,从事IT行业的黄毅和周圣齐在武汉中山大道民众乐园开办该市第一家线下“剧本杀”推理馆,取名“疯帽子”,并邀请在北京互联网“大厂”工作的好友陈书怡前来合伙。

  【解说】收到邀约,陈书怡犹豫再三,虽常常听身边朋友讨论“剧本杀”话题,但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从未涉及的领域。为此,她阅读了大量相关资料,进行市场调查。2019年下半年,陈书怡辞去互联网公司高薪工作,加入“疯帽子”。

  【解说】如今,走进“疯帽子”,原本100平方米的小店已扩展到1000平方米,新增13个以大宅院、日式榻榻米、上海歌舞厅等为主题的游戏房,使玩家身临其境;在衣帽间,玩家可根据各自角色需要穿戴旗袍、明清服饰、日本和服等服装和道具,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走进剧本的世界。

  【同期】“疯帽子”剧本杀馆主理人 陈书怡

  就是我们想传递的剧本杀不是一个就是说,就是小朋友玩的游戏,我们会希望说它其实是一个值得推广,而且它是可以有很多底蕴的游戏。它可以结合一些文化底蕴,但不只是我们中国的文化底蕴,它可能是(还有)来自于其它国家,西方国家的一些这个文化底蕴的东西。

  【解说】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剧本杀”线下门店突破3万家。在陈书怡看来,“剧本杀”已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社交新模式,当“宅”在家里玩手机的年轻人愿意放下手机、走出家门,与他人面对面交流、交朋友,这就是“剧本杀”的价值所在。

  【同期】“疯帽子”剧本杀馆主理人 陈书怡

  所以透过剧本杀这样的一个游戏,然后让大家可以面对面的说话,交流然后感受到真正的人,而不是你电脑背后的那个账号,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解说】陈书怡说,在自己的家乡台湾,有着很多文学创作杰出人才。接下来,她希望把武汉这片创作“热土”推介给家乡的朋友,并与他们达成合作,把更多作者、编剧的作品引入大陆“剧本杀”市场,助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

  【同期】“疯帽子”剧本杀馆主理人 陈书怡

  一个风潮,就是慢慢地我相信,台湾可能在这两年,可能在年轻人这个圈圈里面,也会开始流行这件事。因为说实在话,两岸的文化,尤其是娱乐这一块,我觉得年轻人喜好的东西一定是相同的,这个是我觉得是毋庸置疑。两岸的这个文化创意者,因为这里的我们已经知道,很多的作者跟发行有很多好的作品,那台湾本身对文化创意这件事情来讲,其实也蛮多的人才,所以两岸在这方面的人才也可以互相做交流,所以我们也不排除说,未来可能两岸的这些创意文化的作者,他们也可以进行一个就是线上远程的合作。

  记者 郑子颜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