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十棵东北仙女果“远嫁”青海 八年变七万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十棵“仙女果”树,从东北“远嫁”西北,从此在青海生根发芽。八年后,七万多棵“仙女果”树,成为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洪水镇高家湾村干旱山头上靓丽风景线。“仙女果”学名为“锦绣海棠”,此果树壮叶厚,耐寒耐旱,果型秀美,色泽亮丽。成熟后酸甜适口,集观赏、鲜食于一身。

  【解说】八年前,韩常宽从吉林引进了十棵“仙女果”树,开始尝试种植栽培。但“仙女果”树“远嫁”西北,并非易事。当时的种植基地是一片荒山,既没有上山的道路,也缺乏种植果树必要的水源。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靓柱林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负责人 韩常宽

  当初从东北进树难度比较大,当时山上没有路,果树用摩托车和牲口驮上来。为了那十棵树的浇水,用马和骡子把水驮上来。后来这十棵树在当年成活,并且挂果,我心里面也挺高兴的。所以就开始大力修路,引水上山,引电。现在网络也拉上山了。

  【解说】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仙女果”恰巧也喜欢青海温差大、紫外线强的环境,韩常宽的种植基地成为当地唯一一家大面积种植“仙女果”的基地。目前种植基地占地近万亩,2021年,“仙女果”产量在八万吨左右,目前可在网络平台接受订单。今年的仙女果已经被全部预定。

  【同期】青海省海东市靓柱林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负责人 韩常宽

  现在这山上的果子,种植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年了。果子长得也比较好,颜色也好,产量也比较高。现在(面向)全国各地,通过我们的顺丰快递,可以将仙女果送到全国各地。

  【解说】近几年,随着果园种植规模的扩大,也吸引了周边村庄的农户到山上的种植基地务工。农户们不仅能在家门口打工,同时也能学习果树的栽培养殖技术。

  【同期】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羊起台村 村民 严维国

  我到这个山上来,在种植(果树)这方面学到了一定的技术。对于我本人来说,挣钱也相对容易了一些,离家也比较近。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的人来说,在这个地方打工也比较舒心。

  【解说】未来,韩常宽希望继续扎根种植,想精细化深加工“仙女果”,如果汁、果酱、果干等附属产品。同时设法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劳动,成果共享。

  陈奇峰 青海乐都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