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空间站首迎女航天员 为此要做哪些准备?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飞船搭载3名航天员成功进入太空。中国空间站迎来首位女航天员的同时,航天员们将再次刷新在轨驻留时长。

  作为入驻中国空间站的首位女航天员,王亚平已是第二次进入太空。近日,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王亚平的身心条件比较成熟,派她上去有明显优势。

  【同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庞之浩

  女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吧,从她的生理构造和心理素质讲呢,她可能更成熟一些,更稳健一些,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她能给乘组带来活力,使配合更顺畅,工作效率更高,能够上去以后开展更全面的航天医学实验。

  【解说】为迎接女航天员进入空间站,中国航天人做了许多准备,以保障女航天员的长期在轨工作生活。而在此前,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专门为女航天员送去了化妆品、女性服装等日用品。

  【同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庞之浩

  对她的舱内航天服,上去和返回的舱内航天服也进行了定制,尤其是对她的手,女性的手都比较纤细,我们给她做了特制的手膜,做了适合女性的手套。她穿上以后无论工作还是处理其他问题,都会比较方便。还有就是对她大小便收集系统的高度、距离也进行了一个调整;(另外)给她配置了巧克力、甜点还有一些补血的用品。

  【解说】中国女航天员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王亚平也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而神舟十三乘组也将包括中国首次出舱的男女航天员。

  【同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庞之浩

  我想女航天员上去会进行舱外作业,从而诞生中国太空行走第一女(航天员)。这不光是一个荣誉,而且我们要探索女航天员舱外行走的规律、特点、优势等等。女航天员整体来讲身材比较矮小,但是这也有优势。因为在舱外活动时候身体比较难控制,如果身体小更容易控制,这样可以完成一些更细腻的工作。

  【解说】与男航天员相比,女性航天员的选拔、训练有哪些特殊之处?庞之浩回应称,载人航天任务艰巨,所以对航天员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都提出很高要求,女航天员也不例外,没有针对她们的特殊标准。

  【同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 庞之浩

  男、女航天员的选拔与训练标准是基本一样的,没有针对女航天员的特殊的选拔和训练标准。经过大量的实践包括理论研究(发现),女航天员有执行太空任务的能力,而且在某些方面的感觉更敏锐,而且心思更细腻,考虑问题更全面,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还有沟通能力更好一些。

  【解说】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共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记者徐朋朋 马帅莎 李硕行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