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三代杂交水稻助力 湖南衡南双季稻亩产达1603.9公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中科院院士 谢华安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根据今天机收测产结果,晚稻平均亩产936.10公斤,加上早稻测产结果亩产667.8公斤,两季合计亩产1603.9公斤,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解说】10月17日,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种植于衡南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的第三代杂交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进行测产验收。专家组组长、中科院院士谢华安现场公布了上述结果。

  2020年12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海南南繁期间,对2021年的超高产攻关工作做了部署,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衡南县示范基地是湖南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点之一。

  从浸种育秧到移栽禾苗,再到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全程参与第三代杂交水稻生长管理的衡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甘宗恒告诉记者,衡南县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利于农作物生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2011年以来一直是袁隆平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基地县。2020年,衡南县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示范基地实现了“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重大突破。

  【同期】湖南衡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甘宗恒

  今年(2021年)晚稻试验田和去年(2020年)晚稻试验田的区别在于,今年前期一直是高温干旱天气,每一天都是三十七八(摄氏)度,(晚稻)从播种下去一直到后期,一直到前几天温度才降下来,今年温光资源比去年好,我们的结实率比去年要高。

  【解说】甘宗恒说,根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制定的试验示范技术方案,衡南县基地早稻品种为杂交稻株两优168,亩产量为667.8公斤。为了保障晚稻攻关的顺利进行,衡南县组织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工作专班,通过适时播种、精心育秧,适龄移栽、合理密植,合理施肥、确保地力,绿色防控、生态环保等举措,在晚稻的测产验收中,最终亩产达到936.1公斤。

  【同期】湖南衡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甘宗恒

  实现水稻的高产超高产,一直是袁(隆平)老师追求的一个梦想,去年他在海南12月20日开了一个会,叫水稻超高产栽培会议,全国性的一个会议,我参加了那个会议。袁老师讲的要把超高产目标一直不遗余力地往前推进,所以我们就是要把他研究出来的好种子,我们就要通过好的栽培方法,把它这个高产的潜力挖掘出来。

  记者 徐志雄 鲁毅 湖南衡南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