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奥运冠军谢思埸:有计划继续参赛 将结合身体情况作评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7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2020年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谢思埸

  我是希望能够延长(运动生涯),但是不能说因为我1996年出生看着年轻,但是我工龄不“年轻”了。7岁开始(练跳水)到现在,跟平常人来比的话,积累的伤病是他们的好多倍了。

  【解说】10月16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谢思埸在广州举行的首届逸仙运动医学高峰论坛上向记者坦言伤病对他的困扰。

  【同期】2020年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谢思埸

  接下来还是要做一个评估吧,对自己的身体做一个评估。我是有计划(继续参赛),但是还是要尊重我自己的身体情况。

  【解说】谢思埸是广东汕头人,从小就展现出较强的跳水天赋。2007年1月,谢思埸被送到广东省跳水队集训,师从何威仪。2012年进入中国国家跳水队集训。

  【解说】2016年初,谢思埸因脚伤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接受治疗,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为他实施手术并提供术后康复指导,助他重返赛场实现梦想。此前,运动员受伤后,可能会前往德国、美国等国家接受运动康复的治疗,但在谢思埸看来,相对海外,他更倾向在中国接受治疗。

  【同期】2020年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 谢思埸

  我说要在中国治疗,其实更多的是要支持中国的(运动)医学,(帮助)这种学论去深度的研究。一个是能够促进我们医学的方向更往前一步,另外一个是也要相信我们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国家一个更好、更强大的医学。

  【解说】何威仪出席首届首届逸仙运动医学高峰论坛并接受采访时表示,跳水运动员训练期间,会有科学系统的治疗模式,包括西医方面的冰敷,中医方面的针灸、刮痧、拔罐等。

  【同期】广东省跳水队教练 何威仪

  运动医学要“治未病”,我们还要结合这个,就是说怎么把各个关节锻炼起来。其实运动员能够取得成绩跟医疗是绝对离不开的,因为有运动就有损伤。

  【解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称,运动医学作为一个新兴学科,目前的发展面临着尴尬境地,体育界的人进不了医生的圈子,医学学科之间也有藩篱。

  【同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 李卫平

  以往的确在临床上不少医生只顾做手术,忽视康复,但是现在已经有比较大的转变。很多医生都积极参与到康复里面。正规的,接受过运动康复的医生或者说是治疗师都非常稀缺。当然,我们现在也都是在努力提高运动康复治疗师的培训。

  【解说】李卫平表示,港澳地区在运动医学方面与国际接轨,在高新技术上有优势,这正是内地目前最欠缺的。他希望三地今后围绕相互学习和规范化的议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合作,让更多运动损伤病人得到更好的康复治疗。

  【同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 李卫平

  香港它很多高新的信息,比较规范化的运作,还有一些科研上的优势。澳门现在主要是康复方面还是比我们有优势的。所以(粤港澳三地)开展一些相应的横向联合、横向研究、多中心还是相当有优势的。

  蔡敏婕 原悦 刘宗元 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