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构建“熊猫乐园” 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3日至24日,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开赛。本次大赛共吸引39所高校共计361支大学生队伍参加比赛。

  据了解,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四川最高级别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参与此次比赛的有来自成都工业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最终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获得本届大赛主题赛事冠军。

  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分为主题赛事和自选赛事。主题赛事为构建“熊猫乐园”,是四川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核心,其参照亚太机器人竞赛内容而设置,具有较高的技术难点与广泛的影响力。参赛机器人全由学生自主设计、制造、装配与调试,对战双方各自操作所设计的机器人,按规则通过地标标定“竹子”,构建各自的“熊猫乐园”,首先建成“熊猫乐园”的参赛队获胜。

  【同期】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 李俊涛

  非常激动,因为真的因为去年拿的是季军嘛,所以这次过来还是花了很多心血去搞这个东西,所以说还是就是有一点那种喜极而泣的感觉吧。

  【解说】能够获得冠军,李俊涛也表示他们在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顶住压力重回巅峰。

  【同期】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 李俊涛

  准备的话还是挺多的,包括我们比别人优秀的地方,就是说识别方面,对一个全局的识别,还有一些计谋上的策划,然后指引我们机器人到达各种地方这种。

  【解说】作为主场作战,此次西南石油大学的铁人二队拿到比赛亚军。参赛选手葛德江告诉记者,比赛充满了不确定性,虽然此次未拿冠军,但他认为这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是大家都锻炼了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期】西南石油大学学生 葛德江

  这种也是一个大学生必须要适应的,因为学习能力才是最关键的,不管它那个项目怎么变,只要有学习能力在,大家就会遇到问题,刚也说到,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可能会做更多的准备吧,它要用到一些技术,我们可能提前会去学习,这样会针对性的准备一些新的项目,为新的项目做准备。

  【解说】除了主题赛事“熊猫乐园”,“智能物料搬运”“机器车循迹”“智能垃圾分类”等11个富含趣味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比赛项目也是精彩纷呈。西南石油大学高级实验师靳涛表示,各参赛队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网络通信、多机器人动态对抗等机器人研究的核心技术和内容,实现了竞技体育和机器人科技的完美组合,体现了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素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创造力和拼搏精神。

  【同期】西南石油大学高级实验师靳涛

  通过这些比赛呢我是觉得,学生在这个比赛过程中,得到了锻炼是最关键的,他们除了学习这个书本上的理论之外,然后这个比赛给他们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然后这些学生通过组建团队,然后这个能够把机械的、做电子的、还有搞程序设计的,不同专业的人才集聚在一起,然后完成一件事情。那么他们在中间制作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很多东西,包括团队之间,队员之间怎么协调、怎么交流、然后他们的如何协作的问题,都会得到一些充分的锻炼。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