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1南京和平论坛开幕:全球联动共绘“和合共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南京和平论坛10月24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海内外公益机构齐聚金陵,并通过海外4个平行分会场,全球联动讲述“和合共生”。

  【解说】本届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承办,以“和合共生:与自然和平相处”为主题,聚焦青年、聚焦行动、聚焦解决方案,以创新实践诠释并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国和平之声。

  【同期】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 田学军

  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基石。中华民族历来讲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国家战略布局,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也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身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在此,我想提三点倡议,一是加强国际合作;二是推动青年参与;三是勇于探索创新。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人类社会持久和平,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努力。

  【解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和平不只局限于人类社会之中,也存在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之中。

  【同期】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勇

  近两年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也深刻地启示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需要人类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同巩固人类和地球的健康和福祉。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和平论坛,进一步促进各国和各地区对话交流和经验互鉴,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路径。我们坚信,只要人人都心怀美好愿景、勇于担当责任、自觉付出行动,一个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终将成为现实。

  【解说】为构建对话与合作机制,本次论坛通过联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各国办事处,在中亚、非洲等4个区域举办平行论坛,针对气候变化与和平、生物多样性与和平等5个方面的和平主题展开讨论,全球联动探索通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现场,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和平实践。

  【同期】“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创始人 杨欣

  我觉得和平可能首先是人和人的和谐、人和自然的和谐,最后才能成就世界的和平。我是做长江(保护工作),南京正好也在长江的边上,(希望)引起更多人对长江的关注,通过长江的保护来关注我们的和平。

  【解说】夜幕时分下,历史人文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紫金山音乐台在灯光和多媒体投影的渲染下,成为一个以大自然为中心的立体的多维舞台。主办方领导以“种植和平之树”的方式共同启动南京和平论坛,一棵树苗蔓延生长为参天大树,寓意“维护和平的力量将在这里汇集成一片生机盎然的森林,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张传明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