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面对面”聚焦两岸民生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九场11月23日晚在厦门大学举行。厦门大学教授高和荣携手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曾华源以“促进民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展开对谈,吸引近百位两岸专家学者现场聆听。

  【解说】两位教授围绕民生话题,畅谈两岸民生建设的过程与经验,从民生合作视角探究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切实方法与实际行动。曾华源从历史角度出发,介绍了台湾民生建设的发展过程,特别提到当前台湾社会面临的家庭代际关系变革等问题的挑战,强调两岸应在互信互惠的基础上搭建推动民生交流的路径。

  【同期】台湾东海大学教授 曾华源

  强调这种集体主义,以家庭为本位的时候,这个都是我们两岸共同的东西,所以是值得我们在这个基础上面好好发展。两岸这样的一个工作,其实我是觉得民生这个议题的话,对两岸的融合其实它有非常大的帮助,也共同成我们重要的共同课题。

  【解说】高和荣则表示,虽然两岸在日常语言使用和生活习惯层面存在着细微的差异,但总体上两岸民众“脉同源、文同种”,更加彰显了两岸民生交流合作的必要性。他强调,只有稳民生、促民生、通民生,才能减少两岸民众交流交往障碍,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同期】厦门大学教授 高和荣

  文化上的相近,语言上的相同,历史上的一致。那么决定了我们两岸人民交流交往没有任何障碍,障碍的只是人为的因素。我相信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台湾人民的觉醒,那么这个障碍会越来越消除。

  【解说】两位学者强调,在两岸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两岸民生交流合作走细、走深、走实,能够为两岸民众建构更深层次的情感联结注入动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不仅要在不断的互动交流中借鉴彼此的优势,更要积极调动民间以及学术力量,利用新的技术形式克服当前所面临的难题,不断扩大两岸民生交流合作的基本盘,逐步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新态势。

  【解说】据悉,“两岸学者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由厦门大学与中华文化学院共同主办,每场邀请大陆和台湾学者就同一议题展开深度对谈,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