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主持人: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4月24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帐篷学校

  雅安地震后,不少学校遭受破坏,而灾区第一所临时搭建的帐篷学校23日开课。校方已特意安排了由北川来的教师,替学生们做地震后的心理辅导.

  桥坚强

  芦山县城有一座看似破烂不堪的古旧老桥,被地震塌方落下的一块巨石挡住去路。官兵用烈性炸药将巨石炸得粉碎,这“破桥”仍是屹立不倒且安然无恙,被众人称为“桥坚强”

  捐赠比特币

  近日,比特币被炒得火热,曾一度被称为“电子黄金”,不过其价值却一直饱受争论。但在雅安地震后,比特币已成为捐赠物。日前,壹基金宣布接受价值5万元的比特币捐赠。

  迷信校长

  山西省汾阳市西关初中校长为求取好运,数月来改门扉焚香火,楼内供神像楼外献肥羊,持续祭出迷信动作。近日,汾阳市有关部门组织调查核实,并对当事人做出免职决定。

  【网事观察】

  【标题】地震救援中最可爱的人

  【口播】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曾有过明确定义。而当灾区一幅幅记录正能量的照片展现在面前时,一切不言而明。解放军、医生、供电员工……大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最可爱的人,我们向你们致敬!

  【正文】(都为组图)

  4月20日12时40分,某集团军一辆载有17名官兵救灾车,第一时间赴雅安救灾途中翻车,25岁战士杨波、22岁战士李堂东不幸牺牲。

  22日14点50分左右,女志愿者汪策在向灾区运送药品途中,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送医途中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由于通向重灾区龙门乡、宝盛镇道路中断,官兵们冒着生命危险,徒步行进2个多小时,到达抢险现场。途中,一名武警战士的头部被山石砸伤,但依然坚持战斗。

  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为了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所有参与救援的人都竭尽全力。

  送电工作争分夺秒,大批电网抢修人员已经连续工作数十个小时,他们实在太累了,让他们休息一会儿吧……

  武警队员把自己的干粮拿给小孩吃,他们的微笑充满爱的力量。

  【网事连播】

  标题:盘点芦山地震中那些让人感动的爱情

  口播

  如果灾难是冷色调,劫后余生的爱情就是一米阳光,带给了我们丝丝暖意。爱情不光是你侬我侬,更是至死不渝。

  解说:

  小赖是宝兴人,在外打工,因为地震一直联系不上家人,决定再难也要赶回家。小赖的男朋友不放心,一路陪着她,拉着她,护着她。在路上他们经历了不少险情。这是雅安芦山县到宝兴县的路上,在路过一处塌方路段时,危险发生了,碎石从山上落下。男朋友一把将小赖抱起,冲过危险路段。两人最终安然无恙。

  这是在雅安芦山人民医院,地震中受伤的妻子正在接受救治,丈夫跪地为其遮阳。这一画面感动了无数人。

  这是4月21号,新都区的某酒楼,身穿红色礼服裙的新娘正在迎接宾客,但他的身旁没有新郎,新郎是成都军区某部队的军官,4.20芦山地震后,他第一时间赶回部队,喜娘一个人完成了他们的婚礼。

  天全县人民医院的帐篷里,吕才文躺在床上,女友肖琴在旁边陪着他。地震时,两人还未起床,吕才文见情况不对,一把将肖琴搂入怀中。房屋顷刻倒塌,两人从废墟中爬出,吕才文多处受伤,肖琴毫发无损。

  标题:盘点芦山地震中的救灾神器

  口播: 雅安地震发生后,一直很低调的中国科研、制造业忽然掏出不少“新式武器”投入抢险救灾一线。双臂救援车、巨无霸手机充电器……大家一起来认识这些被大家称为“救灾神器”的高科技产品吧。

  解说:

  救援队马不停蹄的向雅安推进。备受大家关注的救灾神器“麻辣小龙虾”抵达四川,它就是江苏八达重工救援队车,可以通过双手协调作业,完成对坍塌物品的剪切,分离和分解,最大效率抢救人员财物。很多网友留言,麻小,看你的了!

  这是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提供的电源,在灾区作为帐篷照明灯,手机充电器等小型设备应急移动电源,可提供长达一个月的电力供应。在地震灾区,国家电网派出了可同时供200部手机充电的超级充电车支援。

  这位是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带来的搜救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在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开展地震废墟表面搜索任务,协助中国地震应急中心评估灾情。

  这个野战方舱分为医疗(急救X光)、资源保障(供水点),病房等不同方舱,三小时就可展开。十二个方舱即可组成一个标准的方舱医院,占地规模为两个运动场,,为医治伤员提供极大方便。

  【标题】黄金72小时不是救援死限

  【口播】雅安地震发生后,救援“黄金72小时”的概念屡被提及。而这只是对救援的一个感性描述,灾难发生后,对生命的寻找远不应止于72小时。

  【解说】

  对地震幸存者的搜救是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但长时间被困后获救的案例也并非不可能。很多坍塌的建筑中会保留蜂窝结构的空穴,使人得以幸存。在学术文献中,几乎不存在客观定义人在倒塌的建筑废墟下存活时间的正式数据,所谓“黄金72小时”并不是严格的“死亡时限”。汶川地震中,一名60岁老人在被困11天后终于获救;而2005年巴基斯坦7.6级地震中,一名青年在废墟中被活埋27天,不吃不喝,奇迹生还。

  不同国家对搜救时间也不同,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3周后,官方才宣布结束对幸存者的大规模搜索,而对于失踪者遗体的搜寻则持续了1年多。2012年,伊朗连遭2次6级以上地震,300余人罹难3000余人受伤,但因人力不足问题,在地震发生仅一天,废墟下仍有被困者的情况下,伊朗便叫停救援,展开重建。

  【网络小主播】

  【标题】 赈灾救援不能靠煽情

  【口播】 近日,著名歌手韩红发布了一条微博,称“为什么国家一有灾难有些人总要写些歌,找歌手来唱?!”并质疑“唱歌比救援、比抢救生命还重要吗?”同时表态自己不愿参与赈灾歌曲的录制。这条微博发出后,有人力挺有人反驳。

  【正文】

  妮妮: 韩红是公益慈善界的活跃分子,每当有灾难发生,总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如今此番言论一出,立马得到韩粉的拥护。网友“嘎嘣脆”说:唱歌有啥用,又不能当饭吃,无非是一群人在作秀而已,还不如多播一些寻人消息呢。

  噜噜: 尽管拥护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声音认为这样说有过激之嫌。毕竟,歌声也是传递正能量的一种方式。对于不能亲赴灾区的人来说,做好自己的本分,尽到自己的所能,也是一种贡献。

  妮妮: 是的,加入赈灾行列的方式有很多种,爱的方式也有很多种,但不得不说,在这个行列里也确实存在着鱼目混珠的人。在爆粗口拒绝唱歌之后,韩红删掉了之前的微博并解释到:早上发的微博是有原因而起,是针对动机不纯者!无意伤害真心有爱心的词曲作家。言辞间更暗指有人想借机炒作。

  噜噜: 灾难虽然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但在个别人心里却成了宣传良机。借着天灾的关注度,写些不入流的作品,请些不入流的歌手来唱赈灾歌曲,已经成了一些人造名声的捷径。

  妮妮: 还有各大电视台乐衷的赈灾晚会,场面铺的挺大,情也煽得挺狠,收视率窜的挺高,可到底有几分真情真心,就不是我们能看到的了。

  噜噜: 赈灾的歌曲,不是不可以唱,赈灾的晚会,不是不可以演,问题的核心在于,我们只要真情流露,而不需要虚伪的表演。就好像微博上那些衣着光鲜笑容灿烂的美女们,虽然你们打着传递正能量的旗号,也依然难以掩盖晒自己的私心。

  【口播】

  灾难会自然催生出社会一种众志成城的情感氛围,但激情是靠不住的,善后与重建需要的是耐心, 任何虚伪的表演,都只能感动自己而已。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超级逗趣猫”大赛 个个身怀绝技

  英国最近举办的“超级逗趣猫”大赛可谓热闹非凡,入选猫咪们个个“身怀绝技”,纷纷使出“看家本领”。猫咪主人纷纷上传了猫咪的“最酷最滑稽”照片参加评选,其中包括爱在平底锅“做窝”的小罗里、爱唱歌的丑猫鲁宾、喜欢装绅士的“猫须哥”萨班斯以及总把自己幻想成猫鼬的雨果。

  美国菜鸟主播因紧张连爆粗口

  美国北达科他州的克莱门特可能是职业生涯“最短命”的新闻主播了。日前他首次直播节目时,因太紧张竟忘了话筒还开着,低头连爆粗口,结果全播了出去!事后已被停职的他哀叹真是“糟糕透顶”!

  FBI糊涂探员翻越没锁围栏

  近日一段视频显示,一名FBI探员吃力的爬过围栏进入民宅,结果围栏却有个门,紧跟在后的其他探员轻松的推门进入。这段视频让网友们笑翻了天。有网友开玩笑说:他到下一个没锁的房子,可能从烟囱爬进去。

  美国夫妻35年每天穿同款情侣装

  在马萨诸塞州的菲奇伯格市,77岁老汉唐纳德和他的60岁妻子南希堪称世界上最恩爱的夫妇。在他们37年婚姻生活中,竟有35年时间两人每天都穿着相同颜色、款式“情侣装”!而身为裁缝的南希发挥专长,亲手为她和丈夫缝制总计多达600件“情侣装”!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