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事》是一档10分钟的日播节目(周一到周五),每日11点播出。这是一档强调"看点"的节目,以网络热点事件为主,注重独到角度和观点。同时突出趣味性与贴近性,轻松幽默+精彩点评。
分享到:

  换个角度看新闻,这里有最新鲜的资讯、最麻辣的点评。欢迎每天收看《中新网事》,我是赵洁。今天是2013年5月20号,首先请看“新闻热搜词”。

  【热词60秒】

  公交狂躁症

  多少西装革履的绅士在地铁上因为被挤了一下与人大打出手?多少白衣飘飘的淑女在公交车上因为抢座而对人恶语相向?公交出行固然美好,公交狂躁症却不能不吃药啊!亲,你犯过这个病吗?

  裸奔哥现身

  深夜的大街,矫健的身姿,他或扛着十字架、或抱着充气娃娃裸奔。昨日,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厉槟源,公开了其“裸奔哥”身份。他说裸奔只是为了宣泄困惑。

  直升机放羊

  在凉山州雷波县,农民韩拉莫花了3年时间自制了一架直升机,打算开着这架飞机上山放牛羊。现在只剩下螺旋桨没安装,老人计划今年端午节试飞

  “艳遇佛”

  近日,丽江一酒吧‘艳遇佛’引游客疯狂抚摸。慕名而来的游客摸佛、拜佛,希望获得桃花运。然而,也有网友吐槽“亵渎神灵”。酒吧负责人称,艳遇佛的称号是游客叫开的。

  【网事观察】

  【标题】教你几招坏公司鉴别方法

  【口播】微博上一度有个“坏公司鉴别方法”的红帖,内容就是吐槽各种公司“欺负”员工的行为,比如“基本工资很低,这是种低能的避税方式”、“不给加班费且声称‘其实不鼓励加班’”等等,那么,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该如何少交“学费”,辨别“坏”公司呢?

  【正文】

  一、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一些企业为了规避一些法定责任,不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而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公司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与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超过1个月不满1年未与签订的,应从入职的第二个月开始,每月支付2倍的工资。

  二、不支付加班费

  很多人都不知道平时加班公司应该付1.5倍的工资,周末加班应该付2倍的工资。

  三、按照一个低标准缴纳社会保险

  按照法律规定,企业给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基数应当是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应包括工资、奖金、补贴、年终奖、现金福利等在内。有些企业为了降低社保支出,就会把基数降低。

  四、不提供带薪年休假,也没有补偿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员工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20年以上,年休假15天。如果公司的确不能安排员工带薪年休假,按规定是将补偿折算为3倍工资付给员工。

  五、拖延办理员工离职手续

  员工合同到期,公司不再续签的,按照规定,应对工作满1年的员工支付1个月工资作为经济补偿,不满1年的,需支付半个月工资。但有些公司可能对员工离职心存不满,故意找各种原因拖延,从而影响到员工后一份工作的入职。

  六、一岗多职

  一些小公司出于节约成本的打算,一般会职员兼任多个职位。虽并不能算是不合规的做法,但如果你觉得实在不能兼顾很多,应该及时提出。”

  七、不满“服务期”让员工赔偿培训费用

  这是指公司为员工提供了一些定向培训,要求员工在培训完成后,和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如果不满服务期离职,员工需支付违约金。但员工要补偿的应该是分摊之后的费用。

  八、“逼”迫员工离职

  惯用的手段就是给你换岗。达不到指定的业绩,就走人。还有的时候就是公司派三四个人跟你谈,给你很大压力,或者会口头承诺给你一些‘好处’,一旦你提交了辞职报告,公司却并不兑现。

  九、签订竞业限制协议,但不给补偿

  竞业限制协议的大概内容是员工在离职后的2年时间内不能到竞争关系企业工作。但这个协议生效的前提是企业必须在这24个月内的每个月支付相应补贴,一般是员工离职时半个月至1个月的薪资水平。

  十、不给员工缴纳公积金

  目前中国各个城市公积金缴纳基数差异非常大,缴纳标准也比较宽泛,公司人一定要留意这个问题。

  【口播】虽然说“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我们在这里提醒正在找工作的各位要多留个心眼。企业这么做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规避法律责任,短期来看,确实能达到这个目的,但这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更是为公司人未来的职业发展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网事连播】

  【标题】全球首部钢管舞剧津门上演

  【口播】说起钢管舞,人们过去的印象就是指欧美的夜总会里流行的性感舞蹈,而时至今日,钢管舞已经演变成一种时尚的健身运动,现代改良的钢管舞已经在争议中慢慢为人们所接受。就在近日,全球首部钢管舞剧《钢管上的精灵》在天津上演了。

  【解说】

  据悉,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有一种杂技项目叫缘竿,与现在的钢管舞有很多相通的地方,现代钢管舞比起缘竿做了更多的简化。目前,因为缺乏正规的渠道,很多人与钢管舞的接触不够,在认识上带有歧视和偏见。而正在天津上演的全球首部钢管舞剧《钢管上的精灵》,以执着而纯粹的理想追求为主题,描述钢管舞者追逐梦想的曲折经历,诠释了社会误解与梦想追求之间的矛盾,舞剧中穿插表演了演员们精心准备的钢管舞作品,包括以钢管舞形式演绎的中国传统爱情故事《梁祝》,以及与少林武僧形象相结合的表演,极具中国特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叫好。

  【同期】舞者 丁瑞

  这次通过舞剧呢首次进入剧场,剧演的形式,能够让社会上更多的朋友能够坐下来真正去看一看“去色情化”的钢管舞表演是什么样子的。它可以很艺术,也可以很美,当然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朋友去尝试着了解它,我相信这项运动也会得到更多的推广。

  【标题】千公里仅耗油1升的最牛概念车

  【口播】1升汽油能使汽车跑多远?近日,吉林大学的学生设计了一款最牛概念车,它的最牛之处在于行驶1042公里仅仅消耗1升油!千公里仅耗油1升,那么省油不再是一个概念。

  【解说】

  从外观上看,与其说是车,不如说更像一个飞盘。这台汽车如同飞盘一样“趴”在地上,车内刚好能够容纳一个成年人半躺在车内。这辆车完全采用双手控制,在驾驶人员的身体两侧有两个操纵杆,分别控制着油门和刹车等功能。由于驾驶人员是半躺在车内部,车内还安装了前置摄像头来弥补视野的不足。

  这辆汽车是吉林大学学生为参加中国节能大赛而研发的,车身采用碳纤维材质,不仅是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较为突出,汽车的重量以及流线外形能够很好地减小阻力,降低耗油量。不过,这辆汽车只是针对在平稳的赛道行驶而研发的,有着如此低的耗油量的汽车,发展前景虽然被看好,但是到实际批量生产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同期】(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学生 于斌)只能在国际赛道上它才能跑,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还有就是说我们这个车安全系统不太好,而且它的强度也不够高,一些减震,安全措施它都没有。

  【标题】河南洛阳一烧烤广场现“神厕”

  【口播】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河南洛阳某烧烤广场内,其洗手间名为“净国神厕”,干净清晰的四个字,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更提议要求组团如厕。

  【解说】

  在河南省洛阳市古城路一烧烤广场,老板为了让客人们方便,在大门附近修建一公厕,上书“净国神厕”,引来食客成群,网友发到网上后,更是引来一片搞笑回复。不过,一间不起眼的洗手间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大部分人出于某种情绪,对该饭店的行为大加赞赏,更表示如果有机会,也是一定要去看看的。

  同期:

  工作人员:(公厕为什么起这么个名字?)主要是贴上面醒目嘛,看着也干净一点,大方一点。

  记者:你感觉搞笑不搞笑?

  工作人员:这有什么搞笑的,没什么搞笑的。

  【标题】那些五花八门的雷人招聘广告

  【口播】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毕业生们忙着找工作的季节,然而对于这些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子,面对铺天盖地的招聘广告,反而感到迷茫又困惑,不是自己能力不济,而是因为招聘广告太雷人!

  【解说】

  近日,一则“建筑公司招聘公关部女经理,要求应征者要有一斤酒量”的帖子在西安各大高校的贴吧内疯传,引起了人们热议。到底是在招大学生呢,还是招酒缸呢?如此荒唐又雷人的招聘广告,别说女人,就是酒精考验出来的男人,又有几个能豪饮一斤白酒的呢?

  招聘是找个有能力的人来工作,而某公司招聘内容显示“1. 身材、体重要求精准型,胸围85cm、腰围67cm、臀围90cm;2. 体检要求:第二性征发育正常,乳房对称、无包块为合格。这哪是招聘,明明是体检嘛!典型的不看学历看三围!

  此外还要友情提醒各公司发招聘广告前,应该好好检查一下,比如这个公司要招聘一位清洁工阿姨,却要求仅限男性!这到底要阿姨还是要男性?反正阿姨不是男性!

  大学生毕业后刚进入社会,面对如此招聘广告的时候,要慎重再身中,千万不要随意轻信各种信息,连招聘广告都如此不靠谱的公司,你敢去吗。

  【网络小主播】

  【标题】 最美红娘阻离婚 善举还是添乱?

  【口播】 武汉市武昌婚姻登记员熊玲以“宁拆百座庙,不毁一桩婚”为“理念”,以“打印机坏了”、“网络故障”为借口,9年中共使500个家庭免于破裂,并因此获得最美红娘金奖。可消息一经公布,网友们却微词不断,这善意的谎言到底该不该?

  【正文】

  妮妮: 编造一个小小的谎言就能使气头儿上的夫妻免于家庭破裂,这在登记员熊灵的眼里可是一件大好事儿。常言道劝和不劝离,这事儿搁别人身上顶多被人评价为热心肠。可熊灵身为婚姻登记员,这么干是不是不太合适呢?

  噜噜: 还真让你说到点子上了。在网友评论中有不少人提出,婚姻登记员不是婚姻调节员。所谓善意的谎言,其实是渎职的行为。侵犯了别人的婚姻自由。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外人如何能了解一个家庭的日子到底能过不能过呢?

  妮妮: 网友逆流成河认为,有些网友不免有些小题大做了。相比某些不近人情的单位,这位婚姻登记员是值得尊敬的。其实好多夫妻离婚只是一时冲动,身为婚姻登记员的熊灵就是因为了解这种心理,换一种方式让当事人冷静一下。说人家渎职未免太严重,毕竟真正想离婚的人是不会因为一次网络故障就不离了的。

  噜噜: 网友枣花蜜认为,离婚是每个现代公民应有的权利,每一个成年人应当为他们的选择负责,无论对错,都不是一个局外人应该介入的。如果认可了最美红娘的逻辑,那么是不是民政部门不受理离婚,全国的婚姻就都有保障了呢?

  妮妮: 其实,如果熊灵不是一位婚姻登记员,大家就不会有这么多的非议。面对离婚率与日俱增的当下,人们也应该好好反思,为什么上一代人的离婚率就没有那么高?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离婚需要很多道审批手续,没等手续走完,两口子已经消气儿了。

  噜噜: 因为一个无可奈何的原因拖延,而无意造就了和好的结果,这跟离婚后想通了再复婚可是有着性质上的差别。从这一点看来,最美红娘还是美的。她充当的其实是夫妻双方在气头上谁也不肯让步的那一个台阶。

  【口播】

  婚姻自由了,并不等于可以草率的对待。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婚姻的破裂所影响的都不仅仅是两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总是让人很容易冲动,而有人情味儿的婚姻登记员也就显得尤其可贵。婚姻的幸福的确不能靠旁人的维护,但对于心怀美好愿景的婚姻登记员,我们能不能放下教条,给予更多的宽容呢?

  【地球很忙】

  【口播】忙忙忙,地球很忙,世界每天都在震动挡,近日世界各地又有哪些新鲜事发生,赶快来看地球很忙。

  【贝克汉姆告别战】

  日前,贝克汉姆在他的最后一个主场戴上队长袖标,并贡献一次助攻帮助球队获胜。比赛第86分钟,安切洛蒂特意将小贝换下,队友们围成一圈向他告别,全场球迷包括妻子辣妹起立为他送上热烈掌声!抑制不住情绪的小贝也忍不住落泪。

  【女子画"梦中男友" 预言中未来丈夫长相】

  英国31岁单身女艺术家克洛伊•梅奥在油画中描绘了自己和虚幻“梦中男友”恩爱相依的浪漫场景;几个月后,克洛伊通过网络交友平台认识的男友竟和她油画中所绘的“梦中男友”几乎长得一模一样,三年后他们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女孩扮“山寨袋鼠” 真袋鼠误认为同伴】

  近日,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野生动物园,一个小女孩穿着连体衣扮成山寨版“袋鼠”的模样,没想到这幅打扮居然让真正的袋鼠产生了错觉,小袋鼠竟然误将该女孩当作同类,欣喜的与小女孩面对面亲密接触。

  【菲律宾最大的墓地:活人死人同住】

  马尼拉北部墓地是菲律宾全国最大的墓地,同时这里生活着成千上万的菲律宾穷人。位于诺特区的这处公共墓地并不沉寂阴森,每天人声嘈杂,热闹无比,形成了菲律宾特色的墓地贫民窟。

  【口播】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中国新闻网》再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