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今天
05月21日
本期主题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5月21号,欢迎大家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张高平叔侄最近获国家赔偿金110多万元,接受媒体采访时,张高平一遍遍重复着同样的话:不满意又能怎么样?其中透出几分无奈。让我们无奈的事儿可真不少,房价一天比一天高,连莫言也只能在五环外买个房子;小学、中学、大学终于走出校园,却要面临无业可就的局面;毒大米事儿继续发酵,香港禁奶还禁米……不满意又能怎么样?

  一、观察家

  标题:撞上“最难毕业季” 年轻人暮气沉沉找工作

  【同期】(河南师范大学09级学生 李聪)我觉得找工作还是挺难的。

  【同期】(河南师范大学09级学生 赵冰烨)比往年是要难一点。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 林雨乔)我觉得现在找工作真的挺难的。

  【口播】最近,有媒体评论,是什么,让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变得暮气沉沉?网友们不满意被扣的这顶帽子,不过事实的确让人哀叹:工作难找,压力山大,心力交瘁,愁眉不展,哪有活力、锐气可言?就业难,年年难。其实这是个老话题。但是为什今年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季”呢?

  【解说】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2013全国将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这也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社会知名调查机构麦可思一份针对2013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同比下降9%;本科毕业生为35%,同比下降12%;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同比下降13%。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 林雨乔

  我周围我们班一共22个人,也只有大概6、7个人找到了工作,说到这个就是个头痛的问题。

  【同期】四川音乐学院应届毕业生 云越

  我觉得工作能找还是能找到,但是你要就业找到一个比较称心的工作的话,我觉得还是比较难比较复杂

  【同期】河南师范大学09级学生 赵冰烨

  我们班总共一百多个人,目前现在能够定下来的,除去考研究生的,应该也就不到十个人,能确定找到工作了。

  标题:就业难 为何难?

  【解说】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人力资源编辑部副主任王少男表示,造成“就业难”的因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和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同期】中国劳动保障报社人力资源编辑部副主任王少男

  一个是经济形势

  大家认为下行压力比较大

  另外一个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到了699万

  经济形势不景气肯定对招聘岗位有一定影响

  另外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其实是一直存在的

  很多大学生是希望到大城市

  机关事业单位 外企就业的

  但是这些地方可能就业岗位有限

  另一方面咱们国家有很多像中西部地区

  或者比较贫困的地区很需要一些高素质的人才

  但是没有学生愿意去

  【解说】王少男表示,我们在强调让大学生放平心态的同时,也希望大学生能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对自己有一个比较长远的规划。王少男还建议大学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比如做好简历、上网获取求职攻略。同时积极跟老师、朋友,或是能够给自己提供良好建议的长辈做好沟通交流,并且了解当地的就业政策,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 网络大红人

  莫言买新房?好友称不清楚

  【口播】这两天媒体又将目光聚焦在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身上了,这回是因为有媒体报道莫言老师在北京买了房,200平米花掉360万。

  【解说】日前,有媒体记者在机场看到著名作家莫言外出讲学返京,随后回到他位于北五环外昌平区的某公寓小区,记者注意到当天莫言居住的公寓楼房很新,估计业主们入住时间都不长,而一位邻居向那位记者证实莫言确实住在这里,好像是从去年下半年才搬来的。据媒体记者了解,该小区房价在每平米一万八千元左右,在北京算是低价房,如果莫言居住的公寓有200平米,房价在360万元左右,占去他诺贝尔奖金的一半。”

  对此,中新社记者致电莫言好友、莫言文学馆馆长毛维杰,及曾跟随莫言一同前往瑞士领奖的莫言好友邵春生,两人均表示不清楚此事。

  【同期】莫言文学馆馆长 毛维杰

  这个事情我还不清楚

  我现在正在开着会好吧

  (那您也不确定)

  我们这段时间没联系过

  【同期】莫言朋友 邵春生

  我也不知道

  我好长时间没见他了

  去年获奖以后再也没回来(高密)过

  他太忙了

  我是在网络上看到他的一些消息

  我跟他本人没联系

  【解说】从2012年莫言得奖后,曾有记者问他打算如何使用高达7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莫言表示想在北京买套大房子,但以北京的房价来说,可能也买不了多大面积的,莫言的大实话引起人们的共鸣,之后有媒体曝出得奖之前莫言老少三代住的房子只有90平米。但近日莫言在接受采访表示:奖金还囤着没花呢,表示“还在看房”,是不是目前的住房让莫言并不满意呢?

  【口播】虽然莫言买房的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不管是花了一半的奖金买房,还是过了这么久依然在看房,估计莫言对北京的房价也挺不满意、挺憋屈的吧。不知道这位“大文豪”对北京房价不满意了是出手还是没出手呢?

  三、时事每日鲜

  【口播】广州抽检四成多大米镉超标这事儿咱们节目说了好几次了,就在昨天,广州又检测出了问题大米。

  广州再查出9批次镉超标大米 产地包括湖南江西

  【配音】20日,广州顺德区市监局通报了顺德市场大米检测结果,在销售终端发现了6家店里售卖的6批次大米镉含量超标;而在生产环节,则发现三家公司生产的3批次大米镉含量超标。这些大米的产地除了湖南外,还包括江西。

  赴港购大米超15公斤将被判1年监禁

  【配音】这问题大米的影响可不仅局限在广东、湖南、江西等地,连香港都受影响。有声音指出,继奶粉之后,大米或成为下一个在香港被抢购的商品。然而根据香港的法律规定,大米作为香港的法定储备商品,携带超过15公斤的大米过境将最高面临1年的监禁。

  【口播】这大米有毒的事早就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可是不满之后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呢?专家给出答案——换着产地吃,不要总吃一个地方出产的大米!不过我估计,很多人对这个答案也不会太满意。咱们再来看一张图片,您看这图上的草坪生长得多好啊,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肯定特别惬意。不过仔细一看发现,这草坪有点怪啊!怎么感觉没有层次。估计网友们也被这张图片的假象给骗了,这片看起来是草坪的东西实际上是布满河道的浮萍。

  浙江温岭河道浮萍似草坪

  【配音】近日,浙江温岭市被曝出,多条河道内浮萍疯长,霸占整条河道,远远看起来就跟高尔夫球场的草坪似的。有温岭的市民说,从2009年开始,温岭的很多河道就这样了,夏天热的时候河水特别臭,甚至发生过河里大量鱼类死亡的事情。20号,中新网记者就浮萍似草坪一事询问了温岭市水利局。温岭水利局说啊,浮萍的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了,是河水污染导致的。

  【口播】温岭当地市民早就对这样“霸道”的浮萍不满了,可是不满又能怎么样呢?连管治理河道的温岭水利局都说了,目前主要整治河道排污问题。打捞浮萍难度太大,只能等待其自行消失。北大教授孔庆东最近也有点不满,还是他在微博上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在校生关凯元“狗汉奸”的事。法院判孔庆东公开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200元,孔庆东想了想,不服!要上诉!

  孔庆东就微博骂人上诉 称对方恶意缠诉别有用心

  【配音】近日,“@没羽箭张清微博”称受当事人孔庆东的委托,公布了上诉状,孔庆东也在微博上转发了该诉状。诉状上说,关凯元不是理性探讨和善意批评,而是别有用心的恶意攻击,对于这种“轻微的言语冲突”,关凯元以此兴诉、恶意缠诉是别有用心。北京一中院的有关负责人经查询表示,暂时还没收到相关上诉书,也没有立案。

  【口播】不满意又能怎么样?还好,中国人民一贯是勤劳、勇敢、善良的,发发牢骚而已。我们无法改变环境,至少我们还可以改变自己。不过,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改变一点,我们的生活就会改善很多。抱着这样的憧憬,希望生活能显露出它美好的一面。好了,今天的《中新播报》也就到这里了,明天我们接着聊!

往期回顾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