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开头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6月20日,欢迎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今天上午10点,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做为中国首位太空老师,向地面的中小学生展示失重条件下的特殊物理现象,天宫一号也成为中国的“最高”讲台。真是想不到啊!太空授课,让我们心潮澎湃,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解说+画面】太空授课在6月20日上午十点开课!课程由王亚平主讲,聂海胜、张晓光担任授课助理和摄像师。聂海胜表演了一个“悬空打坐”,王亚平展示“大力神功”。之后实验正式开始。王亚平演示了“单摆运动”、陀螺定轴性实验和神奇的“水膜”实验。在地面课堂的同学们与300多公里之外的“太空老师”进行“天地对话”。

  【口播】中国航天的第一次太空课,虽然课程本身很简单,却非常有趣。不仅向学生们传递了航天科学知识,还使学生们充满了学习科技的热情。不光是孩子们很感兴趣,神秘的宇宙激起了大人的好奇心啊,在空中感动落泪泪会往上流吗?站着睡觉舒服吗?太空中怎么化妆和洗漱?还有好多问题来不及问呐,真可惜。网友们的提问也是五花八门,我们来看一看。

微博互动:你想问王亚平什么问题

  Amy_月馨:看到地球村的吗?感觉是怎样?

  吊死在旗杆上的猫:给看哈重庆啥时候下雨。

  喜欢倒着仰泳:遇到外星人了吗?

  素子花开日记:请问天宫一号每平方米多少钱?是否像房价一样年年都涨呢?

  一、观察家

  【同期】宗庆后

  如果说你现在帮助穷人都富裕起来的话 你就会受到人家尊重而不会受到人家打压

  【口播】一个企业家,花多少钱用于慈善和公益事业,才是真正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20多年来,很多民营企业家从社会的底层崛起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开始不断尝试做慈善事业。但他们很多时候却没有赢来想要的掌声,而是质疑声,甚至是打击声。有人说,慈善不应该问动机、辨真伪,慈善捐赠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和持续性比慈善捐赠的数额本身更重要。的确,慈善行为本身就值得肯定。不过现代慈善观念,在中国仍处于萌芽阶段。怎样让更多的企业家融入到慈善的洪流中,如何才能在慈善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这些问题更具有现实意义。

  标题:民营企业成为中国慈善捐赠主力军

  【解说】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发布2013年《慈善蓝皮书》。蓝皮书对慈善公益研究机构、大众媒体、国资委网站和中央企业官方网站发布的捐赠信息,进行汇总、筛选、去重和统计。根据统计,2012年进行大额捐赠的178家企业或企业家中,有19家来自国有企业,149家来自民营、港澳台资和侨资企业,5家来自外资企业,另外5家为联合捐赠。无论是数量上还是金额上,民营企业都占据了绝对多数。

  标题:宗庆后:我想唤起大家一起做慈善

  【解说】由娃哈哈旗下著名饮品营养快线发起的“爱心筑巢”活动在2012年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第一期项目援建项目已覆盖四川、河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等省39所学校,为贫困地区的乡镇小学援建学生宿舍,解决学生住宿难、住宿条件差的问题。在援建学校里,这些孩子拥有温暖的小床铺、宽敞明亮的教室。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张温暖的小床。

  【同期】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一方面我想也是唤起大家做慈善 确实来讲扶贫基金会也是给我们具体操作 也给很多学校建立了小学生的宿舍 解决了他们的大问题 我认为对确实有困难的 大家应该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困难 做慈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我想我们要恢复这个传统

  【解说】企业家冯仑表示目前国内作为整个的公益项目中,私人部分和民间部分占到了每年公益捐款的65%。对于民间慈善的大规模发展,冯仑认为这是由企业家的道德诉求和情感诉求造成的。同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家逐渐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

  【同期】薛蛮子

  允许企业在慈善事业中出名 允许个人出名

  【同期】陈光标

  高调行善和低调行善的爱心是一样的

  【口播】一位社科院专家表示,中国的公益事业的发展,还需靠民族企业的支撑。但是作秀、裸捐、制度缺陷,以及一连串慈善的负面消息,都会让人踯躇不前。如何打破中国慈善困局,给中国民企创作一个更好的慈善环境呢?

  标题:如何打破民企慈善困局?

  【解说】除了让捐助者尴尬的舆论环境,中国慈善机构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关的立法也不完善。目前,有权开出能得到政府财政部门认可的捐赠证明的慈善机构还是少数,因此捐赠者的选择范围非常狭小。此外,中国目前的慈善运作很不规范,对慈善没有完善的政策支持,国家的相关免税政策只针对中华慈善总会、宋庆龄基金等几家,对于直接捐赠没有免税政策。

  【同期】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中国的企业做慈善 比西方做得更多 他们真是避税 我们还不能避税 因为我们国家规定哪几个单位给它赞助是可以扣税的 大部分的赞助还是不能扣税的

  【解说】 宗庆后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也热心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帮扶弱势群体,援助公共危机,对口支援发展。 2012年捐赠额度达1.89亿元,25年来累计慈善捐赠4.23亿元。 谈及多年来慈善经验时,他表示也有无奈的时候。

  【同期】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宗庆后

  中国的慈善是什么呢 对企业来讲是被慈善 而不是真正的去搞慈善 过去都要给你拉赞助 赞助拉去后到底用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 我想我们中国的企业 它发展有实力了 都还是愿意做点慈善工作的 (您是希望变被慈善为主动)主动慈善

  【解说】“ 娃哈哈• 筑巢行动”就是宗庆后所说的“主动慈善”的代表。截至2013年5 月15 日第二期12 所学校的援建工作已经开始。对于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开展慈善公益事业的环境,《亚洲货币》)杂志总裁胡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慈善制度需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完善:1、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鼓励企业为公益事业多做贡献。2、让慈善活动富有效率,保证慈善捐款的有效性,让需要帮助的人拿到全额的救助,减少中间环节的资源浪费。也有专家认为,为民营企业广泛进入社会公益领域,创造更加平等的经济和社会环境,建立健全慈善信息统计和慈善评估机制迫在眉睫。

  二、时事每日鲜

  【主持人】盘踞我国中部地区连日的高温那可真是愁煞了人。神马打伞、戴草帽这些防暑降温的方式都out啦。看看下面让您想不到的降温方式吧,现在抵抗酷暑,那可用的都是高科技。

  高温持续 激发无限降温创意

  【解说】重庆西南大学的几位女生自出奇招抵抗连日的高温天气。在寝室屋顶电风扇的正下方10厘米的地方,将一把废旧雨伞被四根1米长的绳子“拧”着悬在半空中。当风扇启动时,伞面也在微微颤动,不管是坐在上铺还是下铺,都能明显感受到微风拂面。几位女生管这种方法叫“空气分流降温法”。

  【同期】(西南大学物理师范专业 学生 倪义努)电风扇吹出来的风 由于平常只吹到这个高度 所以我们就想把它(电风扇)风速分流的支点往上提一点 所以我们就想着用伞 把这个风速扩开

  【解说】这个神器除了降温外,还可以通过改变固定雨伞的四根绳子改变风向、风速,往雨伞上喷点花露水还能达到驱蚊的效果。

  【主持人】这件高科技的降温神器简直是功能强大。同样是在重庆,重庆理工大学学生自己造出“水床”,在水瓶中灌上水整齐码好放在地上,然后铺上凉席躺在上面,这看起来就特凉快。在武汉的体育学院藏龙岛校区的学生那可也是想尽各种办法降温避暑。白天可以躲到图书馆里吹空调,可晚上怎么办啊,这不,这几个女生想出妙招,在天台打地铺过夜。一连多日的高温也让湖南似乎成了个“大火坑”。但是,高温也阻止不了湖南株洲老年人乘凉的脚步。空调公交车上可是开足了冷气,一些持有老年乘车证免费乘车的老人,把公交车当成了一个避暑的好去处,就此也就诞生了“公交蹭凉”一族。这些高招您都想到过么?看来,不期而遇的高温倒是激起人们无限的降温创意啊。说完了炎热的高温天气,我们再来关注一个热点案件。海南万宁校长带学生开房案20日开庭。

  海南万宁校长带学生开房案开庭

  【解说】6月20日,海南万宁市第二小学原校长陈在鹏和万宁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冯小松带小学生开房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当事人被控强奸罪,两起案件不公开开庭。法院相关人员表示,适时将审判结果对媒体公布。

  【主持人】前段时间,性侵幼女案频发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大家也非常关心犯罪分子将受到什么样的处罚。而就在6月18日,性侵11名幼女的河南省永城市委办公室原副主任李新功被判处死刑。希望这样的严惩能彻底斩断犯罪分子伸向孩子们的魔爪。视线再转向山西,6月19日晚,山西朔州开发区一家名为小南国的试营业的饭店发生爆炸。这一炸把周围炸成废墟一片,截至20日8时,饭店爆炸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

  山西朔州一饭店爆炸 现场成废墟

  【解说】记者20日凌晨在现场看到,事发饭店已是一片废墟,饭店楼上的居民楼严重损毁。饭店门前的路灯受爆炸影响前倾45度,马路对面的门面房也受损严重,粗壮的树枝断裂在地,几百米远的朔州市质监局也是一片狼藉,地上、电线杆上都可以看到伤者的血迹。截至20日凌晨4时,现场搜救、清查工作基本结束,现场得到妥善保护,事故调查组开始进驻勘验,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食药监:同批次维C银翘片未检出非法添加

  【主持人】昨天咱们说了,香港卫生署呼吁香港市民不要购买维C银翘片,因为里面查出未标示和禁用成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件事又有新情况。19号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了维C银翘片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对深圳涉嫌药企同批次的产品抽样检验后,但并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这结果可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的结果不一致。目前,正在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进行多批次检验。我自己猜想啊,不知道是不是那位产生副作用的女士买的是瓶假药。

  菲律宾向仁爱礁新派陆战队

  下面这件事也让人没想到。美联社19日援引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的话称,菲律宾军方已经派出新一批海军小分队,支援“被中国军队切断补给”的驻守在仁爱礁的菲海军陆战队。与此同时,《菲律宾商报》报道称,6月27日至7月2日,菲律宾和美国海军将举行两栖登陆演习,地点离黄岩岛仅20海里。看来,菲律宾对中国南海依然贼心不死。

  【片尾口播】想不到的事儿很多,不过有个网友倒是很有远见,他说,看完太空授课,我觉得语文老师该不会也来凑个热闹要求大家写一篇观后感。这个……哎,真的有可能噢。不过我们还是希望老师和家长们能多给孩子们自由的时间,探索科学奥秘吧。好了,今天的《中新播报》就到这里。明天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