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2013年7月1日。欢迎走进今天的《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今天是一周的开始,也是一个月的第一天,还是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一天。今日起,一批法律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包括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出入境管理法》等等。另外,上海居住证新规今天也正式实施,成都公交车今早开始刷卡免费坐。这么多的新气象让人神清气爽啊,尤其是遇到北京这样阴郁的天气,必须得抖抖精神了。

  一、观察家

  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 律师:条款华而不实

  【口播】从今年7月1日起,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正式实施,“常回家看看“这句话不再只是一句歌词,更要变作实际行动,因为,儿女们若不经常看望或问候老人,将会被认定为违法。

  标题:今起子女不常回家看望或问候老人属违法

  【解说】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但是“怎样叫‘经常’?一周一次?一月一次?还是半年一次?”“‘看看’该怎么看?”仍然引起热议。

  【同期】广州市民

  像我老家在江西,在广州工作,那可能一年就回去一趟吧。

  【同期】广州市民

  可能我们经常在外面做生意嘛,大概可能就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回去一趟。可能过年的时候回去一趟。可能清明节回去一趟, 一年可能三次回去。

  【同期】太原市民 庞女士

  那就得看自己的条件,有的人在外地工作,比如说家是在外地的话,那就一星期一次肯定是做不到达不到那个要求,那就是跟老人多通通电话也可以么。

  【同期】广州市民

  买点日常生活用品,给他们需要的,就是吃顿饭。

  【同期】太原市民 孟女士

  回去的时候可以给他们带一点他们喜欢吃的东西,比如说一些水果,然后可以给他们带点书籍这些的,然后闲暇的时间可以教教他们上网,教教他们体育运动。

  【解说】根据新法,一旦法律判决子女承担赡养及看望等义务,子女不履行法律判决义务,法院可依据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罪,对子女量刑,如何量刑同样引起争议。

  标题:新法华而不实?律师呼吁完善配套制度保障

  【同期】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0227现在这方面一些具体规定

  法律等各方面还是非常模糊的一些规定

  还没有一个明确达到可执行性的一个层面

  就像你刚才提出的一个“什么是经常探望或者问候”

  这没有一个明确规定

  可能甲法官这样认为

  乙法官这样认为

  丙法官这样认为

  这是对法律的统一性权威性产生一个很大的冲击的

  【解说】尹富强律师说,子女不能经常去看望老人,更多的是基于我们假期上的一些规定,需要相应的配套制度保障,而对于离家在外的子女,回家探望父母的成本往往导致他们力不从心。

  【同期】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 尹富强

  0655尤其离家在外的子女

  回家一趟 交通成本各种成本这是一方面

  如果三天的假期

  在北京工作家在湖南湖北的

  普通工薪阶层无法实现

  如果按照这个法律规定

  那所有人可能都处于一种违法的状态

  1230这就要求我们有关部门

  相关制度一定要跟进

  不然的话出的一些东西只是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口播】“常回家看看入法”,先不论这项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如何,它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对孝文化的倡导,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父母除了需要子女物质方面的帮助外,还需要子女精神方面的关注与关爱。有条件,咱们还是多回家陪陪父母,多给爸妈打打电话吧。

  二、中新记者眼

  【口播】今早上班,我连等了两辆公交车,才挤上去了。哎,想必不少上班族也有相同的遭遇吧。每天上班的早高峰时间,公交车上那真是人挤人,人挨人。成都为了缓解早高峰公交出行比较集中,车辆满载率比较高的现象,从7月1日起,3大公交免费新政正式实施。

  标题:成都公交免费首日 客流量稍有增长

  【解说】成都7月1日施行公交优惠新举措,包括三项免费政策:

  1、每日5∶00—7∶00时段实行刷卡免费乘车,线路包括起止点都在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

  2、新开行的中心城区公交线路实行为期2个月的刷卡免费乘车。两个月后享受早上5点至7点免费刷卡乘车的政策;

  3、今日起开行16条社区免费巴士,9月底前开行60条社区免费巴士。

  【解说】当天一早,中新社记者坐上了公交车,体验一把早高峰。成都99路第一班公交车司机张亮告诉记者,公交免费首日客流量稍微多了一点。

  【同期】(成都99路第一班公交车司机 张亮)我觉得(今天)客流量还是有点变化,因为上车之前很多人都在问我,就是今天5点到7点免费这个,都在问,我觉得还是比平时的客流稍微多一点点。

  【解说】据悉,推行5点至7点免费乘公交,就是鼓励大家错开7点至9点的早高峰,缓解目前早高峰公交出行较为集中、车辆满载率较高的现象,提高公共交通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此项措施鼓励市民更多地选择城市公交这一绿色环保、经济高效的出行方式,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

  【同期】(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 钟培宁)主要是政府提倡绿色出行,提倡大家以坐公交车为主,正好是缓解交通压力,政策的补贴上呢,可能是由政府来补贴这一块,等于是公司的收益上。

  标题:乘客反映不会为免费乘车早起

  【解说】看来公交免费的好处不少,那么实际情况怎么样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乘客。大多数乘客表示,此项措施让市民在公交出行中能享受到实在的优惠。不过也有人称,不会为乘免费公交早起。

  【同期】(成都市民 李大姐)天天早上都是这个时候出来,不是好像降了价才跑出来,天天早上都是,我一充卡都是50,我们老百姓工资低,这样就当又是一个补助了。

  【同期】(成都市民 李芳)刚才看到那个(提示器)上面说今天有免费公交车,但是那么早起来应该我还是不会。

  【解说】成都市民刘佳每天上班需要乘坐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并且需换乘一班。她表示换乘第二趟时就享受不到免费的优惠,她希望免费的时间能够再长一些。

  【同期】(成都市民 刘佳)

  其实今天我就试了一下时间,但是还是卡在那个点上,第二趟就不行了。

  【口播】从某种程度来讲,公交车的发展水平能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市民的生活质量。免费乘车,错峰出行,不仅能够减轻民生负担,还能节能减排,听起来是个不错的办法,希望以后免费的公交能多一些,免费的时间能长一些。其他城市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呢?

  三、时事每日鲜

  【主持人】除了从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也在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其中,最受关注的劳务派遣工享有与用工单位“正式工”同工同酬的事,里面也有了明确规定。

  新《劳动合同法》实施 正式工与派遣工同工同酬

  【配音】所谓劳务派遣,就是由实际的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公司先签订劳务派遣协议,之后再由劳务派遣公司代替用人单位招聘员工进行派遣。用人单位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已经成为当下的普遍现象。一部分单位中出现派遣员工与本企业正式员工同工不同酬、社保缴费基数差别大等等,这些损害被派遣员工合法权益的事。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务派遣工享有与用工单位“正式工”同工同酬的权利。对此,很多人满心期待,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新法虽有规定,但是没有实施细则,要真正实现同工同酬,操作起来有难度。真正的同工同酬仍旧 “任重道远”。

  【主持人】《出境入境管理法》也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原有的《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同时废止。

  《出境入境管理法》实施 国人出入境有专用通道

  【配音】《出境入境管理法》中规定,具备条件的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应当为中国公民出境入境提供专用通道等便利措施。也就是说以后出入境,国人将有自己的专用通道办理出入境手续。《出境入境管理法》还授权公安部门可根据出入境管理需要,留存出入境人员的指纹,但是要以公民自愿为原则,并且仅适用于自助查验通道。

  50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大限已过 仍未实现

  【主持人】说了这么些从今天开始实施的新法,咱们再说一个到今天结束了的事。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预想,2012年6月完成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程,今年6月底前扩展到500个城市。在如期完成了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目标后,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的扩围工作却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停滞状态。昨天,也就是6月30日是这个规划最后期限,500城市住房信息并没有如期实现联网。

  人类首度发现星际空间“大门”

  【主持人】(换图)最近,美国的《科学》杂志网站发布报告说,美国1977年发射的太空探测器“旅行者1号”在太阳系边缘发回来了“令人惊异”的信息,人类可能发现了太阳系通往星际空间的“大门”。这篇由美国宇航局等机构科学家撰写的报告说,“旅行者1号”目前距离太阳约180亿公里,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125倍。从发回来的数据判断,在太阳系飞行了36年之久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并未像之前预测的那样已经完全飞出太阳系,而是已抵达一个新的区域。科学家们认为,这个区域不完全属于太阳系,也不是完全的星际空间,而是两者的接口。

  【口播】再好的政策,如果不能有力地执行,也将会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初衷,如果不切合实际,那么也如水中月镜中花,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所以,便民利民应是第一位的。好了,今天的《中新播报》就到这里,明天见。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