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开头: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陈虎龙。今天是9月10号教师节,曾经看过一个段子,说新时代教师标准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得是:劝得了情种,管得住上网;hold得住多动,控得住轻狂;熬得过岁月沧桑,忍得住工资不涨。老师们,有木有压力好大?今天在这个属于老师的节日里,来听听一线老师的大吐槽。

  一观察家

  【口播】 内地小学生课业之重让家长有切肤之痛。香港的孩子是不是好一些呢?其实,香港小学生过得也不轻松,补习班每天都要参加,到周末各种兴趣班、特长班也排得满满的。原来啊,香港也要考试,也存在升学压力,压力一点不比内地轻。

  标题:压力有过之无不及 香港小学生也想减负

  【解说】香港的小学生一般要读7-8个学科,甚至9-10科,科目包括中、英、数、常识、美术和音乐等。学生通常8点多到下午3点半上课。下课会留在学校或去补习班补习和做作业。通常都会做3、4个小时,大约7点左右回到家,有些学生回家后吃过晚饭还会继续做作业或者练习。

  【解说】香港一项调查显示,75%的小学生认为自己正承受不同程度的压力,学业与父母期望是主要压力来源。一般来说,香港学生普遍都会参加补习班,家长甚至会为孩子报读许多兴趣班。作为三个孩子的家长,关注学生教育10多年的香港东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副主席赵明说,在小升初时,除了学业的成绩,许多知名的中学,会因为学生有特长而录取。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许多家长都会为孩子大量地补习和培养他们不同的才艺。

  【同期】(香港东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副主席 赵明)

  小学的家长会同时为小孩报读很多不同的补习班,甚至一些活动也会报,方便他们报考一些名中学。我知道有家中学,比如有位小学生因为学管弦乐,最后成了(这家中学的学生),除了成绩之外,这成了录取他的一个原因了。

  【解说】香港的学制要求学校教学灵活多变,所以基本上香港的中小学会不时举办课外活动,例如参观图书馆和博物馆等。赵明说,学校一般都会给学生布置作业,作业的多少视乎学生读的是什么班,如果是精英班,也就是内地的实验班或快班,作业可能会比普通班多一倍。香港小学生普遍都课业繁重,是否应该减负?赵明的回答显得有点无可奈何。

  【同期】(香港东区家长教师会联会副主席 赵明)

  问心里的话,是应该要减负的。但是基于香港的环境特别,说真的,很多家长都不是生了很多小孩,一个,最多两个。所以家长对小孩的要求会高了。都说了,怕输在起跑线,如果不是给那么多资源和让小孩去学习,恐怕去到真的要较量时,升学的时候,就会不够其他同学竞争了。其实,是有心去鼓励减负的,但受很多外界在因素的影响,到最后还是要向现实低头。

  【解说】考试是香港小学生的另一大压力。学校的校内考试通常是一个学期一次大考,平时还有小测验和中期测试。在60年代香港已经取消了小学升初中的公开考试,但是在小学五年级和六年级时,学生要考2-3次校内试,然后把成绩呈交给教育局,这个就是所谓的“呈分试”,然后教育局会因应成绩分派学生到哪家中学。

  【解说】除了由教育局统一派位,许多中学可以、也会保留30%的学位生自行招生,所以许多家长费尽心思培养孩子的学业和各种才艺,务求令他们心仪的学校留下深刻印象。另外,香港教育局会通过样本抽查学生的考试成绩,来考核一家学校学业的整体水平。而考核出来的成绩,会影响这家小学的学生,未来升读哪家中学的一个参考指标。

  【同期】(香港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系主任 吴迅荣)

  就算香港取消了小学会考,仍然有两个试令学校疲于奔命。一个是全港性的系统评估,是在小学三年级和小学六年级进行。这两个级别的学生需要考一些全港性,评估的考试,这些评估考试会影响学校的声誉,因此有些学校会不断训练学生。

  【解说】通过校内考核小学生的成绩,和考核学校的整体水平来作为小学升中学的方法,赵明说表示接受,因为目前社会上还没有另一个更好的方案。他也认为现在学生有很多课外活动,很多也和体育有关,认为学校提供的体育训练已经足够。而吴迅荣则表示,目前教育界一直有讨论这个升学制度,希望减少给学生和学校的压力。他也说,小学阶段实在不宜给学生太大学业压力,这样会阻碍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的能力,而且强度太大的学习,会给小学生造成压力和带来负面情绪,影响他们心灵的健康成长。

  二中新记者眼

  标题:教师节快乐吗?老师来吐槽

  【口播】今天是第29个教师节,是一个感恩的节日。在此祝愿天下所有老师身体健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最近有关教师的负面事件屡见报端,校长带学生开房,教师猥琐、强奸学生等等行为亵渎这个神圣的称呼。同时,关于上学难、教育体制的质疑也一直不断。在舆论的重压下,老师们也是一肚子苦水啊。今天,借着教师节这个日子,我们也请老师们吐吐槽,他们有什么压力和困难呢?

  标题:小学老师:独生子女不好管

  【同期】太原市三桥街小学教师 芦俊飞:

  现在的孩子后可以说是,非常的难管,因为一家就这么一个孩子,在家里面家长非常呵护,所以到了学校以后呢,把家庭的这种教育都带到了学校里来,因此呢给我们的教育也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

  【同期】太原市三桥街小学教师 郭宏:

  老师不可能像家人如此呵护,所以孩子在很多的规矩上,掌握的比较欠缺一些,在老师只能是通过各种方法,来引导,来鼓励,让他们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完成各项任务,来学习做人,做事,学习,所以呢,我们在执行的过程当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希望家庭和老师能够携手共进来培养好孩子。

  【解说】首先吐槽的是两位小学老师,在与记者交流中,他们提到最多的除了孩子,还是孩子。作为小学生的启蒙老师,他们认为自己的责任非常重,既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的能力。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走好人生第一步。作为中学老师的刘晓瑜和齐红涛的最大的压力来自高考。

  标题:中学老师:高考压力实在大

  【同期】太原五中教师 刘晓瑜:

  高中的压力肯定是很大的,因为面对全国统一的高考,现在每一个孩子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所以升入一个好的大学,是他们的理想,是他们的愿望,也是他们家庭的愿望,也是我们每个老师的愿望。

  【同期】太原五中教师 齐红涛:

  这个我觉得看呢,看跟班级的整体情况各个方面都是有关系的,本身这件事情是有压力的,有这个来自社会上的,来自家长的,包括孩子们平常在学校的过程中他的那种紧张啊什么的,其实你能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

  【解说】在谈及教师节愿望时,刘晓瑜和齐红涛老师都谈到,虽然目前学业很重要,但是他们更注重学生的人格培养,希望他们更够全面发展。

  标题:大学老师:科研房价真头疼

  【解说】考试考试再考试是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头上的一座大山,那么对于没有升学压力的大学老师来说,是不是就不存在压力了呢?没想到,他们的压力也不少。

  【同期】山西大学教师 罗国亮:

  最主要的压力还是科研压力比较大,因为现在大学老师么,基本上是以科研为主,教学呢,教学也有压力,就是作为老师来说,最能体现成就感的话就是教学这个方面,但是科研这个方面呢,它是相对来说,考核的是一个硬性指标。

  【同期】山西大学 教师 晏英

  另外这个房价来说,对我们来说确实是太高了,像我们一个月的就是两个月的工资才能买到一平米的房子,如果这样算下来的话,那就是要两百多,如果要买一百多平米的房子,要两百月的工资,才可以买的起,那么就是要17年的工资才买的起一套房子,所以房价太高了,所以我们现在都不敢想象买房子的事情。

  【口播】压力可真不小啊,不过房价高估计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问题吧。一支粉笔,两袖灰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很多老师在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为人师者的真谛。希望社会上曝光的不良事件不会影响到他们,也希望他们依旧以身作则,永远是我们心中最美的老师。

  三时事每日鲜

  “90后”走上教师讲台

  【口播】看来当老师真是不容易。随着“95后”步入大学校园,已经有“90后”走上工作岗位、登上教师讲台啦。90后一代人出生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也是信息飞速发展时代的优先体验者。他们的思想、理念与老一辈人有很大差别。在贵州省平塘县,一群90后走上三尺讲台,他们的新观念和新思想深受学生们喜爱。

  【现场同期】

  1加1不等于2,不等于3,不等于4,不等于5,1加1没有答案,因为你们的生活本来就应该没有答案,答案是通过自己去寻找。别人给的答案是答案吗?别人给的答案是参考答案。

  【解说】这是贵州省平塘县民族中学高一(36)班的英语课堂,正在讲课的老师叫黄宝石,90年出生,这是他第一次走上讲台。他的讲课方式特别,教学思维无定势,语言生动活泼,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同期】学生 游朝悠

  黄老师上课吧,很有趣,会讲得很生动,我们很容易理解。

  【解说】这些90后教师个性突出,寻求创新,对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方法。平塘县民族中学高一年级组副主任杨昆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新聘了近100名教师充实师资力量,其中大多为90后的年轻人。在短短的几周内,这些90后年轻教师工作认真、表现出色,已经得到学校和老教师们的肯定。

  山西被挖眼男童接受义眼植入手术

  【口播】90后教师正在以年轻人的满腔热血书写自己的未来,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的近况和未来。小斌斌于9月10日下午在深圳接受义眼植入手术。

  【解说】香港著名眼科专家林顺潮医生说,小斌斌前日抵达深圳,医院为其进行了初步检查,目前小斌斌身体状况良好,可以实施手术。10日下午的手术有两个方案,其一是打开伤口后如果发现眼部周围组织和脂肪量充足,则可直接植入义眼;如果眼部周围组织损伤严重,不足以支撑和包围义眼,则先要从小斌斌的臀部取出一小部分皮肤和脂肪,植入眼部相应位置,然后才能将义眼植入。手术采取全麻醉,约进行2-4小时。

  9日,林顺潮医生曾表示,义眼的植入不是一次手术就能完成的,需要分成两个步骤。在完成了“义眼植入”这个修复眼部缺陷的步骤之后,林顺潮医生团队还计划在2-3个月后,帮助小斌斌使用“电子盲人导航仪”。

  【同期声】香港眼科医生 林顺潮

  小斌斌现在是6岁,6岁整个视觉系统已经成熟了,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都有可能间接刺激他的视觉系统,令他有机会可以看到部分影像。这个是一个仪器,其实好简单,不需要做手术,透过这个仪器,小斌斌可以有机会独立走路也不出奇。

  卫计委:家庭化迁移成人口流动迁移主体模式

  【口播】林顺潮医生表示啊,医院会全数负责相关的医疗费用,包括植入义眼和后续的“电子盲人导航仪”,合计费用大约17万港币。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治疗能够帮助小斌斌今后有机会独立行走。视线转向北京,10号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通报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有关情况。报告显示,家庭化迁移成为人口流动迁移的主体模式。

  【解说】王谦表示,从流动迁移模式上看,家庭化迁移成为人口流动迁移的主体模式,新生代流动人口表现更为突出。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已婚新生代流动人口与全部核心家庭成员在流入地共同居住。但大多数家庭不能一次性完成核心家庭成员的整体迁移,近七成的家庭中,家庭成员为分次流入,夫妻首先流入,再把全部或部分子女接来同住是最常见方式。家庭化迁移使得流动人口在流入地更容易产生归属感。制定流动人口相关的政策要适应家庭化流动趋势,满足流动人口家庭而非个人的需求。

  结尾

  不论你现在恰是同学少年还是已为人父母,不论你功成名就还是自认平凡,别忘了在今天,对那些注定影响你一生的好老师送上祝福。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