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各位好,欢迎收看中新播报,今天是10月23号。作为一个80后,从小养成一个习惯,看动画片。我们那个时候比现在的小孩幸福多了,上学没那么大压力,有那么多好看的国产动画片可以看,阿凡提、黑猫警长、葫芦娃、舒克与贝塔。我是先看动画片,再看漫画书,最后自己设计一个结尾,和几个发小争论一下,到底是舒克的直升机火力猛,还是贝塔的坦克有准头,还有黑猫警长和葫芦娃放在一起,到底谁怕谁等等。现在的小孩儿就悲催了,只有一个喜羊羊,最近连人见人爱的的喜羊羊也遇到了麻烦。

  一 观察家

  标题:国产动漫成长的烦恼

  【口播】小时候每天放学,唯一的期待就是打开电视看动画片。虽然那个时候动画片不多,播放的时间也很短,不过这些动画片伴随我们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最近小朋友们的福利来了,“史上最严版限娱令”要求综合频道平均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不过,孩子们并没有高兴起来,前不久《喜羊羊》《熊出没》被点名批评,妈妈们不让看了。电视台也不高兴,哪有那么多的国产动画片的片源呢?这对原创动画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吧?结果动画片公司也没有高兴起来,怎么创作出让大人、孩子都满意的动画片呢?既要避免暴力、血腥、低俗,还得有艺术美感。这真是个事儿!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国产动漫成长的烦恼。

  【解说】让人欢喜让人忧的 “史上最严版限娱令就是最近出台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据通知规定,各电视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8:00—21:30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动画或少儿节目。新版“限娱令”让很多没有足够国产动画储备的电视台捉襟见肘,不得不大量收购国产原创动画。受此消息鼓舞,动画公司闻风而动,开始积极准备中。按照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耿卫东的说法,这个政策可算是国产动漫的一支强心剂啦。

  【同期】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耿卫东 教授

  从很多方面去看从产业链角度看 我们国家的 日本的动画产业 已经形成真正的产业 没有国家的扶持 完全靠市场也能够运转 它的产业链还没有那么成熟 还没有那么成熟 他的各个阶段是比较确实 说得夸张点 如果把国家对动画产业的扶持都取消 那我保守估计有90%的动画公司都支撑不下去

  【解说】耿卫东表示,目前因为行业和生存等方面的原因,动画从业人员压力很大,有时创作力和激情是不高的,更多的考虑是怎么快速把动画片做出来。求快不求质自然会出现问题。前不久《喜羊羊》和《熊出没》被媒体点名批评暴力粗俗,正在整改,卫视也已停播。网友戏称:喜羊羊无数次逃脱了灰太狼的追捕,但最终被新闻联播捉住。灰太狼一声长啸:苍天啊~大地啊~感谢《新闻联播》替我出的这口恶气啊~!在记者的采访,许多小朋友对这两部动画片的喜爱程度,可见一斑。但是家长们却不这么看。

  【同期】(杭州小朋友)

  (喜不喜欢看熊出没啊)是因为熊出没也有的时候很好玩的 (很好玩 哪里好玩啊)就是光头强有的时候出来的时候总是要被光头强打败的

  (杭州小朋友)

  就是很搞笑 (你觉得那个情节比较搞笑)是那个灰太狼 (灰太狼比较搞笑啊 是不是灰太狼经常被打比较搞笑)嗯 对 它会打到天上去

  (杭州家长)就是说我觉得里面的有些情节偏大人了 不是特别适合小孩子 的确是这样子的包括那一些传统文化的教育啊 培养啊 习惯的一些培养啊 我觉得都没有 那还是可能是需要改进

  【解说】据统计,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被平底锅砸过9544次,喜羊羊被电过1755次,因此被批评暴力失度、语言粗俗。动画片对孩子影响有多大?据媒体报道,江苏小男孩模仿动画情节将小伙伴烧成重伤令人触目惊心,洛阳5岁男童模仿“熊大”吃蜂蜜,竟捏起马蜂吞下肚。不过网友并不以为然,《大闹天宫》、《黑猫警长》、《功夫熊猫》那个不是打打杀杀?到底这样的粗暴出现在孩子们的视野里,谁该负责任?

  【同期】(杭州家长)

  这个我主要是觉得还是现在审美的一种改变 其实我们那个年代 可能还是比较传统 像一些打斗啊 包括桥段的设计 可能还是追求画面漂亮 现在其实就是追求那种网站上说的重口味 可能比较重暴力 大家可能博眼球一点吧 跟我们小时区别大 我们小时候看葫芦娃 之类的其实也有很多打斗的场面 但你觉得很唯美

  【解说】耿卫东认为,目前中国动漫行业人才短缺,需要创作人员在短时间内能够创作出大量的动画片来,因为创作的惰性和时间的紧促,创作人员普遍缺乏创新思考。在冲突解决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去使用,甚至重复使用简单的处理方式。要解决这个问题,耿卫东表示,除了国家从政策和补贴方面给予调整,从业人员更需要自身素养的提高,贴近社会发展和儿童心里不断地学习和探索。

  【同期】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耿卫东 教授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儿童心理学家给动画制作人员提供实验数据理论指导 同时创作中的冲突解决是一个社会心理学 涉及到社会科学 这方面的时候 也要加强研究 中国文化在面向当代社会的时候的发展规律 这些也要为动画创作人员提供指导和帮助

  【解说】一部名为《入学考试》的7分钟动画短片近日走红网络:三只小老鼠在一户普通人家的厨房内,为了向太极鼠大师学习偷吃之道,耍起各种功夫,让人捧腹。这部由成都一对小夫妻耗时15个月完成的短片在网络上好评如潮,有网友就说了,不要再说我们缺技术、缺人才、缺梦想,我们只是缺坚持。还有的说,谁说我们的动画片不好看?这部片子可以和好莱坞《疯狂原始人》等动画大片媲美。不过也有网友说,当年,《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得中国国产优秀动漫等荣誉奖项,如今被责令整改,一个问题是在于中国动漫没有分级。在国外,即使是动画片也是要分级的,像《猫和老鼠》这样的动画片是不可以在儿童观看时间播出的。当然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业内人士的赞同,中国动漫界的资深专家傅铁铮表示,《喜羊羊》和《熊出没》的粗暴,并不怪动漫企业本身,中国动漫的分级制度势在必行。

  二 时事锐评

  标题:美华裔父亲为10岁女儿洗澡酿悲剧

  【口播】再来说两件有关华人的事。我们都说中国的家长是最爱孩子,孩子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包括在美国的很多年轻华裔家长在内,有的在小时候6、7岁,甚至长到10岁大时,还有由父母来帮助洗澡的经历,有的即使是女儿身,在这个年龄段里由父亲帮助过洗澡的也不少见。但是这样做在美国却万万不可以,有的还酿成了悲剧。

  【解说】日前,华策会布鲁克林分会家庭协调员李江华讲述了多年前发生在美国的一个家庭惨案,希望华裔家长引以为戒。美国一名华裔父亲独自抚养女儿,从小帮助女儿洗澡,女儿10岁了也依旧如此。一天,学校问起女孩“谁帮你洗澡”,女孩回答是“爸爸”,于是学校报警,儿童福利局介入,法庭判决女孩不能和父亲生活。可父亲誓死要留住女儿,竟挥刀阻拦,最后这名父亲被警员掏枪击毙。

  【口播】专家说啊,一般孩子长到6、7岁时,父母就不能帮助异性的孩子来洗澡了,否则就会引来麻烦。因为在美国,6、7岁的孩子上小学后,在校的老师会讲到这个问题,如果女孩回答说“在家由爸爸帮助洗澡”,学校必然会报警。这真是一种文化差异啊,不过这件事最终导致父亲被击毙、女儿成孤儿这样的结果,网友也有很多话要说。

  【口播+微博】网友渐晚评:貌似在中国八九岁的女孩子都开始单独或者只跟同性一起洗澡了。不过话说回来,至于要被击毙的地步吗,有话好好说不行吗?!

  网友芸豆:法律太严格也有漏洞,就像这件事,本来不是事,结果出了人命

  夏与非:美国的思路就是你一个大男人触摸十岁女孩的隐私部位,不是猥亵就是性侵,他们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相当注重。此法律不是针对华裔,而是所有美国人。

[page title= subtitle=]

  【口播】如果美国警方在处理这件事的时候能考虑文化差异,注意执法方式、避免人命丧生会是一个更好的结果,不过,我们都说要入乡随俗,如果这法律确实不是针对特定族裔的,学会遵守它就是一项生活技能。但是,如果是针对特定族裔的种族歧视言论,我们就不能沉默了!

  标题:美儿童脱口秀现“杀光中国人”言论引众怒

  【解说】近期由于美国政府关门停业导致的全美社会恐慌效应还在继续,而美国没钱还欠着中国一屁股债怎么办?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电视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向四个小朋友请教。当问到美国欠中国的1.3万亿美元该怎么还时,一位小朋友语出惊人:“把中国人都干掉。”虽说童言无忌,可美国的儿童都是这样思考世界的么?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主持人吉米居然接话“这是一个有趣的主意”。ABC美国广播公司毫无忌惮地播出此节目,事后全无道歉和解释。

  对此,网友微笑8888:这是文明国度里教育出来的“文明人”!可怕的美国!!网友Matthew:苗头刹住,提出警告。叫老美住嘴。

  这一言论也立刻引起华人的不满和愤怒,FACEBOOK、人人网、北大未名BBS等社交网络或论坛出现大量请愿网页、号召帖等;白宫“我们人民”请愿网页上也出现题为“调查美国广播公司吉米•坎摩尔的政府停摆儿童圆桌会议”的签名请愿。

  三 时事每日鲜

  标题:马尼拉市长将就人质事件赴港道歉

  【口播】道歉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做什么?在菲律宾的情况是:警察有用的话还要道歉么?菲律宾马尼拉流血人质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三年,但是惨不忍睹的场面还是让人记忆犹新。而这场悲剧的肇事者,正是原菲律宾国家警察罗兰多•门多萨。2010年8月23日,他手持突击步枪,在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劫持香港旅行团一辆大客车和20多名人质,菲警方解救不力,事件最终导致8名香港游客死亡。菲政府至今未就人质事件作出道歉或赔偿。目前事件在时隔3年后取得突破性进展,马尼拉市市长将就人质事件赴香港道歉。

  【解说】22日马尼拉市议会通过特别决议案,就三年前的人质事件向香港特区政府及人质家属正式道歉,表达诚挚歉意。消息称,这份文件将由马尼拉市长、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亲自带到香港,希望人质事件所引起的港菲关系低谷就此成为过去。埃斯特拉达此前曾表示,将在11月访问北京,返程时途经香港,寻求香港解除对菲律宾的黑色旅游警示。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回应说,特区政府会在有阶段性成果后向公众报告,他承诺特区政府会继续为人质事件死伤者家属讨回公道。亚太研究专家认为菲律宾发出积极信号,意欲改善与中国、与中国香港的关系。网友们的情绪却很激动,认为此举动缺乏诚意,重要的是要由能代表菲律宾政府的人来道歉,而不只是代表马尼拉市来道歉。

  标题:公交卡收取押金为防恶意透支?

  【口播】记得自己第一天上班,还特意提前办了张公交卡,结果习惯性地掏钱,没想到把公交卡投入了“投币箱”。这么件糗事儿让我长了记性,这年头公交卡比银行卡还金贵,丢了的话,押金也退不了。好歹人家银行卡还能挂失。一张公交卡,我一次最多充五十块钱,可是办卡要交20块,这是为什么呢?押金是干什么用呢?

  【解说】日前,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北京市政一卡通公司对此回应称,收取押金是为了提醒和督促持卡人在使用时保持卡片的完好,避免造成资源浪费。此外,按照现行规定,如果乘客卡内余额不足以支付当次的乘车费用,但大于或等于0.1元的,可以持卡透支本次车费,因此,收取押金还可避免个别持卡人恶意透支。问题是怎么能够透支?没钱就不能刷了啊?这个消息我就没看明白,哪位网友看懂了,麻烦给我解释一下呗。另外,据相关部门统计,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累计发卡量超过6000万张,每张押金20元。这么多的押金用在哪里,难道都透支了吗?

  标题:北京将推自住型商品住房引热议

  【口播】昨天看到一消息,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9月平均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涨幅0.72%,也是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买房难,对于非京籍人士更是不容易。不过今儿又有了一个好消息,今明两年北京将推7万套自住商品房,不仅便宜,没有北京户口的家庭也能买。

  【解说】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发布,今年北京将推出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明年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此类住房套型以90平以下为主,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住建委预计年底前将供应2万套左右,房价在1-2.2万元之间,明年则计划推出5万套左右。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保或个税、且名下无房的非京籍家庭,也可购买。不过购买此类住房后五年内不得上市,五年后上市收益的30%上交财政。有网友叹息,这个价格依然很高,不是普通员工能负担的起的,还是多多发展经适房和廉价房吧。也有网友认为,据目测,此政策还是具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审核和监管制度应该再细化,这块肥肉可不能让某些人中饱私囊了呀!

  结尾

  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房,售价降低,非京籍人员也能买房,业内分析,为保证公平,可能会采取摇号方式来确定最终购房者。尽管限制重重,但不失为一个利好消息。说到利好,很多人退北京一卡通时遇到的“跑两趟、等7天”的窘境有望缓解。年内,北京普通卡退卡网点将增至100个,坏卡退卡网点增至20个。同时,正研究采用卡片邮寄和卡内资金银行划付等方式解决坏卡退卡难问题。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