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播报》节目致力于以"中新视角、国际视野"带给广大网友新鲜丰富的新闻资讯、深入独到的新闻解读。于每天中午前和网友见面。五至七分钟的节目涵盖时政、军事、财经、社会新闻,及海外华文媒体评论。带您在较短时间内速览最新的新闻资讯。
分享到:
节目文稿

  【口播】大家好!今天是12月30号,欢迎收看《中新播报》,我是主持人陈虎龙。快过年了,2014年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售,不少朋友是摩拳擦掌,我一哥们专门大早上起来,吃了一斤猪肉大葱包子、2碗炒肝、1碟芥菜,抖擞精神上网抢票,希望有所斩获。结果一上12306网站,看见的却是其他用户的个人资料,网站串号了。继续登录,网站彻底瘫痪。春运大剧刚刚开场,这个插曲有点不乐观,12306可不能掉链子啊,我等屌丝们回家还指望你呢。回顾2013年,发生了不少狗血的新闻反转剧,跟看电视剧似的,情节跌宕起伏,结尾出人意料。电视剧不过是茶余饭后的消遣,可是假新闻确实是让人看了很气愤。眼见未必为实,有图未必有真相啊。

  一观察家

  盘点2013新闻反转剧

  反转剧一:陈永洲事件

  【解说】事件回顾:2013年5月27日,《新快报》刊发记者陈永洲采写的某上市企业涉嫌销售造假等报道。随后,陈永洲因涉嫌损害企业商誉罪被长沙警方拘留。《新快报》大字号声讨警方乱抓人,要求放人。大量网民“声援”陈永洲。不过随后事件180度大逆转,陈永洲向办案民警招供,自己受人指使,多次收取“酬劳”,未经核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连续发表的10篇报道中,只有“一篇半”是自己在他人安排采访下完成的,其余都是他人提供的现成文稿,有的甚至看都没看,一时间舆论哗然。此事可谓是2013年逆转新闻的标杆,随后又发生几起类似的逆转大戏。

  反转剧二:“清洁工中暑小女孩撑伞”事件

  【解说】事件回顾:8月1日媒体刊登了一个“清洁工中暑运到路边小女孩为其撑伞遮阳”的新闻:一个环卫工昏倒在地,路人观望不敢上前,只有一名小女孩蹲下为她撑伞,在孩子的感召下,两名路人终于出手相救。孩子的爱心反衬出社会冷漠,在此一次激起众人的感动和反思。但是很快,记者又发现,这样一幕感人的场景竟然是有策划的“有偿演出”。目的是为某品牌的伞做广告。网友感叹,精心包装的“爱心”和伪装的“善意”,只会毁了良善,寒了人心。

  反转剧三:“济南市民哄抢菊花”

  【解说】事件回顾:11月28日上午7时49分,@央视新闻发布主题为“济南市民哄抢菊花:花朵可以泡脚”的微博,内容为:“据央广网,昨日山东济南解放阁底下的近千盆菊花遭到众多市民哄抢,整个现场一片狼藉,一位老人甚至把轮椅装点成‘花车’。最后有人干脆直接拔花朵,称回家可以泡脚……抢橘子、抢鸽子、抢菊花……不哄抢,从我做起,支持请转发!”此后该贴被大量转发,一时间抨击“国民素质低,爱贪小便宜”的评论不绝于耳。

  那么事实真相又是如何的呢?当日晚上10点08分,@济南公安辟谣称:“菊展自10月25日至11月25日。菊展结束后,可再利用的菊芽,公园方面已回收,剩余菊花,送与市民自行带走。不存在哄抢一说。”“推车抢花市民”其实是天下第一泉景区工作人员。

  【解说】新闻反转剧频繁发生,由于是经过正规媒体曝出,所以负面影响波及甚广,引发很大的轰动,内业人士也因此呼吁展开媒体内部的自省。

  【同期】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

  真的只有他一个人坏吗

  这个报纸出了啥问题

  他所在的当地的媒介生态环境是不是有更大的问题

  在媒体伦理和媒体在滥用话语权 传播权这个问题上

  我们同样可以苍蝇老虎一起打

  一定要把滥用媒体这种公信力 公权力的这种措施

  也要像中央政府说的那样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媒体也应该如此

  【同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俞虹

  所以我们为什么这一次聚焦像陈永洲这样的事儿

  其实不是单独在聚焦这样一个人

  因为这一件事 它的起起伏伏 它折射出的这种问题 他无非是在面上 没有出来的人 可能还有很多 媒体在现在不断拿起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 在对准别人 在监督这个社会的时候 可能有的时候更多地要对准自己

  【解说】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指出即使是非职业记者,只要进行新闻报道或发布公共信息,都应该遵循新闻伦理,因为这与做人的基本伦理一致,这就是底线。

  【同期】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

  有的人说我是非主流媒体 非专业媒体

  我可以不遵守新闻的职业道德

  没错 这话对的

  因为他不在这个职业内

  你没有办法用职业的规范去要求他

  但是我们还有新闻伦理

  只要你在从事新闻

  哪怕你是一个业余的记者在从事新闻报道的时候

  你有起码的新闻伦理

  你有起码做人的伦理

  这就是底线

  【口播】俗话说,流言止于智者!在信息传播如此迅速的今天,流言并不会因时间的洗礼就魂飞湮灭,反而会很短的时间不断发酵,聚集人气,酿成不良的影响。从一些事例当中不难发现,不少假新闻来源于网络这些假新闻的幕后导演自然是罪魁祸首,但是为此事推波助澜的网友们就没有问题?其实严格地说,我们每一位陷入其中的人有意和无意地都在推动着、传播着、助长着。

  反转剧四:保温箱“烤死”女婴

  【解说】事件回顾:7月18日晚,一条名为“福建泉州儿童医院烤死新生儿”的微博在网上传开,并配以数张照片更是触目惊心。微博称“泉州儿童医院一个刚出生婴儿放保温箱,因温度太高,活活被烤死”。一时间,引起了不少父母感惊讶和恐慌。网络上对医院的大规模声讨形成“一边倒”的趋势。婴儿保温箱真能灼伤婴儿吗?业内人士认为,婴儿保温箱灼伤婴儿的可能性很小,医院的保温箱功率有限,不可能上到上百度高温。7月19日下午,泉州质检部门对婴儿生前使用的保温箱完成检测,发现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福建官方初步鉴定女婴死于感染。

  反转剧五:城管打死商贩

  【解说】事件回顾:8月3日,网友上传一组武汉市江汉路“城管打死人”家属“抬尸”抗议的照片,迅速引发网民围观。担架上盖着白布的“死者”、周边一群“家属”戴孝跪哭、闹市区架放花圈“讨要说法”……城管的暴力执法问题引发众怒,声讨四起。然而就在当天下午,“死者”“奇迹般复活”,突然起身从推车底下拿出矿泉水大喝,说“太热了,受不了”。武汉江汉区城管部门事后回应表示,当日城管部门整治违规占道经营,部分商贩不服引发肢体冲突,随后又上演“诈尸”闹剧,以此索要赔偿。

  反转剧六:香港女婴疑被内地人拐走事件

  【解说】事件回顾:11月23日晚,一名香港吴姓女子报案称,自己再给一名操普通话女子指路时,车内女婴失踪,她怀疑有人借问路分散其注意力,再由同党暗中抱走女婴。事件引起许多好心人的关注与帮助,不少网民展开网上搜索,协助警方寻人。但是经过10天的侦破,案件峰回路转。面对警方连日盘问调查,吴某终于承认女儿并未失踪,早于11月17日就已在家中死亡,尸体也早已被抛弃至垃圾桶,而吴某在惊慌之下编造了女儿在遇内地腔女子问路后失踪的故事。

  【解说】反观2013年发生了这么多情节逆转的新闻,好多网友也开始反思,网友沉珂98说,不仅仅是媒体,作为自媒体的个人也得反思。网友查鲤斯说,当代社会背景下,信息爆炸,每个人都可能是正义的使者,也都可能是罪恶的传播者。北京大学教授俞虹认为此事件反映出来的核心问题是,当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当记者、都可以发声的时候,我们的这种价值理念和自我把关标准是否能和如此先进的技术达到一种匹配?

  【同期】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俞虹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种很自觉的一种把关意识 边界意识 可能我们今天就不用谈论媒体伦理啊 甚至法律啊 道德啊 这是因为我们在很多方面是有缺失的 我们面对的职业的底线 面对利益的诱惑时 去冲破法律的底线 那么这样的一些问题是在我们显示生活当中时时发生的 而这个问题 可能出了制度来保证的话 更多是个体 个体的完成也是需要时日的

  【解说】而也有人认为,假新闻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是有其滋生的土壤,假新闻的背后包含真民意,所以才会一呼百应。比如说,由于城管暴力执法的谈论在网上一直持续高温,所以城管打死商贩的假新闻,很容易得到关注,不少网友在没有了解实际情况之前,先入为主,进行批判。但是其背后是反映了老百姓对于城管管理方式的不满和对弱者同情的心态。网友空气-QLJ说,媒体固然有责任,但我也相信这些传播新闻和评头论足的人中有一部分是因为正义感,或者是对民族危机的责任感,促使他这么做,所以,这是不是也侧面反映了我们社会的一个正能量。对此,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则认为要“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同期】北京大学教授 张颐武

  我觉得不管是媒体的伦理还是一般人面对一个事情的伦理 基本的一条就是 你要先把这个事情搞清楚 先把事实看在你的判断之前 但是现在大家都急于表达我们的伦理 我们的伦理太高 最后导致最后我们的伦理什么都没有了这个事儿是很讽刺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道德水准高 社会的道德水准很差 这个是我们坚定的信念 反正我是很好的 大家都很坏 这个是我们伦理上最大的一个问题 所以我们今天还是要做到 老祖宗说的将心比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个做人最低的底线可能也是最高的标准

  二时事每日鲜

  标题:冯张两名导 骂人道歉两重天

  口播:2013年底冯小刚、张艺谋两位名导演过得都不太省心,一个是为年底贺岁大片《私人定制》的烂口碑大动肝火,一个是不得不为自己超生的娃们出来道歉。网友们感叹,曾经神一般存在的二位大腕如今是下凡回到人间了。

  解说:电影《私人订制》上映至今,票房破5亿,但电影口碑却从点映开始,就在影评界引起多方混战。高票房却遭恶骂让冯导大动肝火,虽然要备战春晚,但冯导还是忍不住连发7条微博,回击影评人"我不怕得罪你们,也永远跟你们势不两立!更在《私人订制》5亿庆功会上再度炮轰影评人,“收了钱了还骂,街上卖杂粮煎饼的都有证呢,影评人有证吗?面对冯小刚的高调反击网友们一脸黑线感叹,不愧是小钢炮呀!比起冯导的连珠炮,张艺谋就显得低调多了,最近张导公开承认自己超生,并对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道歉,他说:“做错了就是做错了,我愿意全力配合调查,尽快使这件事有一个结果。” 对于张艺谋的道歉,网友们表示,他的歉意更应该给自己多年都上不了户口的超生娃们。

  标题:台湾批跨年烟火烧钱

  口播:还有两天就是2014年了,全国上下倡导勤俭过节的风气,让大吃大喝、燃放烟花等烧钱行为减少了很多,而在中国台湾地区盛大的节日烟火庆典也受到了批评。

  解说:台湾地区的跨年烟火,一年办的比一年盛大,或是新北市的耶诞城晚会,一个月就办了好几场。但这么多庆祝,五都的总花费就超过一亿五千万元,庞大的经费放个烟火就不见了,看在偏乡学校眼里相当辛酸,因为一次跨年烧掉的钱,足以让一间偏乡国小用上15年。校长们指出,偏乡学校连坏掉的操场跑道、或是厕所的小便桶,常常都没钱可以修缮。台湾地区中小学校长协会呼吁未来的耶诞、跨年晚会,可以各县市轮流办理, 把省下来的钱注入到教育经费上头。

  同期:台湾地区校长协会理事长薛春光

  所以同样大家放烟火

  我们绝对不是不希望他

  办这个活动

  可是怎么办活动

  我觉得这是一种

  我们是希望说

  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

  找到一个平衡点

  解说:而作家刘克襄也同样在脸书抨击,台湾地区一年的艺文经费加总,甚至都没这跨年一晚花得多。过多的庆祝活动劳民伤财,钱要如何花在刀口上,才能让全民享有平等的资源值得省思。

  结尾

  备受各方关注的陕西富平产科医生张淑侠拐卖婴儿案,30号在渭南市中院公开审理。渭南市检察院的公诉书显示,共有6家7个孩子被拐卖,其中1名孩子已死亡。检察院认为,被告人张淑侠应以拐卖儿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像这样泯灭人性的人渣,你觉得应该如何处置呢?好的,以上就是本次节目的所有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更多精彩新闻欢迎点击中国新闻网和中新视频微博

关注
主持人介绍
  • 赵洁   北京丫头片子,专属天蝎,爱哭爱笑爱玩爱闹。
  • 陈虎龙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本科、硕士,曾任深圳大学教师,北京电台主持人比赛全国八强
  • 马宁   主播团队的新成员,2004年至201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和热爱的新闻工作在一起,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快乐。
  • 李越   2010年9月加入中国新闻网,在工作中逐渐形成端庄知性的主持风格。除了主持,更喜欢加入战役性报道的第一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总机:86-10-878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