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进京证新规今起施行:影响百万辆汽车 缓解停车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1日,北京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汽车进京证新规正式施行。约100万辆外地牌照汽车将受到新规约束。

  “史上最严”严在哪?这四大改动了解一下。

  改动一:限制区域再扩大。外地牌的限制区域将从京五环扩增到京六环,通州被全部划分成限制区域。

  改动二:纸质进京证必须明示。新规实施后,通过“北京交警APP”线上办理的进京证必须打印成纸质版放在前风挡内侧左下部明示。

  改动三:每年进京天数将受限。外地牌照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一年最多行驶84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实际需要,既可以连续申办,也可以每月或不定期申办。新政11月1日实施后,2019年剩下的61天只占今年额度,可以理解为“缓冲器”,明年1月1日开始进入新的计数周期。

  改动四:限制区域内,只停不开车也不行。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解释,没有办理证件的车辆可停在自家小区车位上,也可以停在路外的公共停车场里,并不会因此扣减天数,但再次上路还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此外,外地车辆进京证过期后,如果停在路外停车场将不会被核减再次办证的有效天数,也不会受到处罚。

  “进京证”新规可多大程度缓解北京停车难现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称:“进京证新规可以减少一部分外地车辆进京,对于缓解停车难是有一定效果的,但由于外埠车辆所占比例不高,因此主要应该利用大数据和错峰停车等方式盘活现有停车位资源,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表示,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编辑 李佳励)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